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渡河畔换新颜 安顺场村感恩深

2016-09-11 20:1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光明网讯 (记者 张紫璇)9月1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正式启动,媒体记者团首站就来到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这座被青山碧水环绕、房屋整齐有致、安宁有序的小镇,因历史上两个著名的战役而闻名天下。这里既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兵败覆没的悲剧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成功强渡大渡河的胜利场。而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战役的胜利,更是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当历史长河如脚下的大渡河般奔涌向前,今天这里留下的不仅仅是革命遗址,还有代代相传的长征精神,以及这片红色热土上日新月异的发展轨迹。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渡河畔换新颜 安顺场村感恩深 

  大渡河口的石碑记录着曾经惊心动魄的历史战役

  站在安顺场大渡河古渡口,尽管今天的河道已经缩窄到当年的一半,但面对湍急汹涌的河水,还是能联想到当年红军渡河时的不易与超群的谋略。不远处,一座3层高的藏式雕楼——红军强渡大渡河指挥楼,仍屹立在安顺场老街,守望着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而身后的大渡河河畔却早已不是当年两岸农田、零星村户的景象。如今,青山白云下白墙青瓦的川西风格新民居,整洁干净的街道村舍,不远处的山涧间漫山遍野的果树也在讲述着新故事。初次来到这里的游客,会惊喜地发现这个著名的红色圣地竟还是一座富饶安宁的世外桃源。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渡河畔换新颜 安顺场村感恩深 

  整洁美丽的安顺场老街,俨然一座世外桃源

  记者走访新近建成的安顺古街的居民了解到,这是“5•12”灾后重建的新村聚居点。“以前都是泥巴房、茅草屋,木石结构的都很少,现在家家户户都住在两层的大房子里。”安顺老街上,红安客栈的老板张杰告诉记者,过去房屋只有4米宽的窄门脸,通风和采光都不好,木板房也不结实,政府新建的房子大而敞亮,住在里面,生意也做得更红火。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渡河畔换新颜 安顺场村感恩深 

  安顺场村里,一对祖孙怡然自得地骑车游玩

  当然红火的生意不仅仅是因为新建的大房子,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安顺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张杰告诉记者,自己经营饭馆多年,“‘红安’这个参观名字都跟随我多年,既有‘红色安顺场’的含义,同时也希望自己的生活红火平安。”但过去经营餐馆和现在可大不相同,“以前开餐馆养活不了自己,我和家人还要种玉米养猪补贴生活,但现在不同了,安顺场的旅游发展快,我的餐馆、客栈、农家乐都做起来了,生意忙得不得了。”张杰自豪地说,“不夸张的说,收入比过去强十倍不止。”

  如今像张杰这样脱贫致富的村民并不少,而这也归功于当地“农旅融合”的发展理念。安顺场作为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和历史文化古镇,是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30条精品线路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以悲衬喜的红色旅游景区。当地重视深度挖掘红军长征文化,塑造个性化的旅游形象,打造差异化的旅游产品,使安顺场成为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基地。同时依托大渡河百里金国长廊景观带建设,开发建设融乡村度假、民俗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圣地。

  在张杰的红安客栈帮忙的丁霞告诉记者,自己过去在家务农,辛苦但收入却少,现在帮忙打理客栈,收入比过去翻了四五番,自己现在已经有了三套房。“现在新房子建起来,很多人都有了新的就业机会,政府还会对我们进行培训,比以前干得轻松,赚的却多了。”说话间,丁霞抱起自己的小儿子,满脸的喜悦。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渡河畔换新颜 安顺场村感恩深 

  采访中的丁霞和她正在玩耍的小儿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当年站在渡口边的红军前辈,可能不曾想到,就是在这片绿水青山的土地上,今天的百姓过上了如此幸福和谐的生活。

  而随着石棉“农旅结合”助农增收战略的推进,一幅幅更美丽的旅游画卷正徐徐展开,这座小城镇还带给人们更多的期待。正如张杰最后动情地对记者说,“安顺场是个好地方啊,我一辈子都不想离开。”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渡河畔换新颜 安顺场村感恩深 

  新建民居家家户户都挂着鲜艳的五星红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