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军事专家析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五大看点

2016-09-12 08:4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陶社兰)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将于12日至19日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这是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自2012年首次举行以来的第五次,也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研究员潘新毛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本次演习的五大看点。

  看点一,演习规模是战役级。众所周知,战役级的联合军演通常是由战役机构实施统一指挥,参加演习的兵力和演习地幅都达到了相应的规模和范围。“海上联合-2016”参演的兵力有,俄罗斯5艘舰艇,包括两艘反潜驱逐舰、大型两栖舰、海上拖船以及实施保障的油轮等组成,另外还有一个陆军分队。中国参演的兵力以南海舰队兵力为主,有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两栖作战部队、海军航空兵等多种力量,这将是一场中俄两军空前的大规模的联合军演。

  看点二,演习地域敏感。根据中俄双方商定,此次军演设在中国南海海域。近年来,由于菲律宾等国在该海域不断制造矛盾、挑起争端,加上域外国家介入,使得这次演习海域变得十分敏感,料将吸引一些国家的窥探。

  看点三,演习科目突出联合反潜和登陆作战。反潜作战和登陆作战是海上作战的重难点课题之一。中国国防部此前表示,“海上联合-2016”课题是“海上联合防卫行动”。这是两军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此次联合演习主要是演练登陆作战的组织指挥、作战程序和战术,包括两栖登陆兵力指挥、换乘以及滩头攻击等基本战术,将提高两国的联合登陆作战能力。

  看点四,参演装备备受关注。俄海军派出“无畏”级大型反潜驱逐舰,该舰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使其具有远程反潜能力。由于活动范围较大,反潜搜索的空间也相应加大。舰上装有2座反潜导弹发射装置,这是非常出色的“猎潜手”。此外,该舰的防空能力也很强,具有拦截掠海飞行目标的能力。中国将会派出驱逐舰、护卫舰、两栖船坞登陆舰,预警机、警戒机、苏-30战机、歼-11战机等。此外,还料将出动多架轰-6K飞机等。

  看点五,演习将进一步深化中俄军事合作。联合军演是反映国家之间关系密切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俄两国从陆上到海上,建立了多种方式的联演机制。可以说,“海上联合-2016”中俄联合军演释放的信号,就是中俄对于中国南海事务的相互支持,将进一步深化中俄军事合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