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位“广漂”的忐忑憧憬:落户拼积分更拼社保年限

2016-09-13 12:24: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肖婕妤 文字/王维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漫画 赵春青

  编者按

  目前,北上广深等超大型城市,均已提出或实施新的积分落户政策。虽然各大城市的落户难度、积分指标存在不同,且由于落户数量“僧多粥少”,难免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但是这一通道的开启,无疑让众多怀揣“大城市梦”的打拼者看到了希望。

  与此同时,作为超大型城市,一方面要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又要控制人口规模。对此专家认为,户籍政策有序放开要与城市规划疏解同步推进,不能偏废。因此,积分落户政策如何有效与人口调控对接,成为国内超大型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

  在广州生活工作4年多,白瀚一直在密切关注积分落户政策的最新动态。

  日前,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叶牛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将研究适度放宽户籍总量控制,并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要,增加积分入户指标,为在穗人员提供更多入户的指标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户籍迁入人口11.28万人,也就是说,今后的广州年度户籍指标至少会在11.28万之上。

  广州年度户籍指标将增加,这意味着白瀚落户的机会又变大了。虽然在广州积分落户并非易事,不仅要比拼积分,更要比拼社保年限,但是与京沪两地倾向高精尖人才的政策相比,广州的积分落户政策已经让获益人员的范围更广。

  白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借助积分落户指标增加的“东风”,早日成为“广州人”。

  忐忑:拼积分更拼社保年限

  在保持人口增速和适当控制人口规模之间寻求平衡,一直是项“技术活儿”。

  一方面特大城市需要适当控制人口规模,另一方面常住人口市民化的问题也需要解决,综合考虑这两项要求,广州市发改委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广州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还有增长空间,将着手研究适度放宽年度户籍人口的总量控制。

  日前,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叶牛平表示,考虑到与城市功能和城市发展水平相匹配,对于“高、知、青、缺”人才,广州将进一步增加匹配度与灵活度。除了高端人才,也会更多考虑长期居住在广州的存量人口,积分落户的总量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对于33岁的白瀚来说,这无疑是利好消息。

  目前,广州非户籍常住人口的数量为800万,与户籍人口数量相当,白瀚便是这八百万分之一。“在广州落户竞争压力很大”,他坦言,自己仍是“广漂一族”。

  根据现行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 》,广州积分落户不再完全按积分排序,申请落户者在广州参保满4年、积满60分即可获得申请资格,随后将按照在本市缴纳社保时间的排名轮候落户。

  参照广州市积分入户指标及分值表,文化程度为本科即可积满60分,而白瀚是硕士毕业生,且在广州参保已满4年,符合申请条件。

  但是,符合申请条件,并不意味着就能落户广州。

  根据社保缴纳年限排序的原则,要想顺利进入入户名单,白瀚还有些无奈:“自己至少还要再等3年。”

  他解释说,某种程度上,广州积分入户不再单纯拼积分,还要拼社保年限。“身边成功落户的朋友,很多都连续缴纳了84个月的社保,虽然社保缴纳期限规定是4年,但实际上要排到自己,可能需要等到第7年。”白瀚心中充满忐忑。

  无奈:职业资格认可遇门槛

  除了社保缴纳年限能够增加积分落户的可能性,白瀚了解到,一位朋友因为考取了建筑师职业资格证书,并通过技能人才加分实现了落户愿望。

  于是,今年7月,他带着自己的国家营养师和高级美容师两本职业资格证书走进越秀区社保局,详细咨询后白瀚才得知,只有广东省核发的国家职业技术资格证书才能获得加分,外省证书需要进行再次考核认证。不仅如此,白瀚到人才引进中心询问获悉,想要获得加分,还需要符合直接从事与营养、美容相关行业的职业要求。白瀚向记者叹息道:“这样一来,那些证书都白考了。”

  白瀚现任职于广州一家药品保健品连锁零售企业,他表示,当初去考国家营养师、高级美容师的职业资格证,一是因为爱好,二是觉得考取这些证书对未来自己的工作有帮助。

  “我目前在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并不属于直接从事相关行业。现在的月收入是3万元左右,如果放弃现有的工作,改行做营养师,月薪可能只有几千元。”白瀚表示,他对目前的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都很满意,前不久刚和公司续签了3年合同。

  确认自己的职业技术资格证书并无法帮助自己快速成为“广州人”后,白瀚选择一边继续累积社保缴纳年限,一边继续观望新政动向。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也将结婚生子提上了日程,一纸广州户口在他眼里变得越来越重要。

  憧憬:成为真正的“广州人”

  “作为一线城市,广州户口的价值不言而喻,要不人们怎么会挤破头也想拥有呢?”白瀚向记者细数着广州户籍的福利:子女上小学可免择校费,上高中难度低于外地考生,可享受租房补贴,可购买二套房,可得到最高33万元的医疗救助……有媒体报道称,广州户口附着的福利超过30项。

  如果广州真的适度放宽户籍总量控制,增加积分入户指标,那么,这一数字具体将是多少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户籍迁入人口数量为11.28万,也就是说,今后的广州年度户籍指标至少会在11.28万之上。白瀚表示,正是看到了落户广州的希望增大,才最终决定在公司的续约合同上签字。

  对比北上广深4地的积分落户政策,记者发现,上海更重学历,北京更重贡献,相比之下,京沪两地的积分落户政策均倾向于高精尖人才,而广深两地的积分落户政策则受益范围更广。

  有专家认为,与北京、上海承载的压力不同,广州和深圳自身发展空间和环境承载力均好于京沪,同时广深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都较强。资料显示,到2020年,广州市人才资源总量将达到404万人,专业技术人才将达到190万人,将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8万人,引进在穗工作外国专家1.5万人。

  白瀚很庆幸当初择业时选择了广州,“和北京、上海相比,广州的积分落户门槛已经相对较低,算得上是‘留得下的大城市’了”。白瀚表示,他会继续努力,争取够到落户的条件,让自己成为政府想要留住的“人才”。不过,他也希望假以时日,自己考取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能得到加分认可,这样不用再等3年,就能成为真正的“广州人”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广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