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台风莫兰蒂或登陆粤东 将带来大暴雨和风暴潮

2016-09-14 09:0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台风“莫兰蒂”或登陆粤东 可能成为47年来登陆当地最强台风

  新华社广州9月13日电(记者田建川)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台风“莫兰蒂”可能成为47年来登陆粤东地区的最强台风,其登陆强度或超过今年8月正面袭击珠三角的台风“妮妲”,将给粤东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和严重的风暴潮影响。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莫兰蒂”于13日夜间到14日早晨擦过台湾南部后,将快速趋向粤东闽南沿海,并于15日凌晨到中午在广东汕尾到福建厦门沿海地区登陆。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说,台风“莫兰蒂”从台风加强为超强台风只用了9个小时,强度加强非常快,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超过17级。在副热带高压和距离其1000余公里外的台风“马勒卡”的相互作用下,台风“莫兰蒂”后期路径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气象部门预计,受其影响,14日至16日,广东省东部市县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沿海市县和海面将有12级至14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风力达15级以上。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13日16时发布了海浪橙色警报和风暴潮警报。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将先后出现8至13米的狂浪到狂涛区,预计14日至16日粤东沿岸将可能出现一次风暴潮过程。

  广东省防总介绍,由于15日正值天文大潮期,台风“莫兰蒂”如果此时登陆粤东地区,将出现潮水“高高叠加”的最不利情况。揭阳至汕头岸段将出现100至22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部分潮位站将出现超警潮位。

  广东省防总已于13日9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认真做好渔船回港避风、渔排工作人员上岸避险、滨海和海岛旅游活动的管控,确保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