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台办谈大陆客骤减等两岸热点 频提“九二共识”

2016-09-14 15:2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台办谈大陆客骤减等两岸热点频提“九二共识”     

    9月1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民进党当局上台超过百日,其两岸政策如何评价?大陆游客赴台骤减,症结和改善路径在哪?“台独”势力鼓噪推动“台湾入联”,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前提和前景如何?两岸协商沟通机制中断,怎样才能正常化?对这些近期两岸热点,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一一作了回应,“九二共识”、反“台独”成为高频词。

 

    【谈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与表态】 

  ——回应民进党当局上台超百日:“台独”没出路

  马晓光表示,今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前景感到担忧。

  马晓光强调,“台独”是没有出路的,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必然走向彻底失败。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

  ——回应蔡英文金门讲话 强调应坚持“九二共识”

  蔡英文日前在金门表示,没有金门“小三通”就没有今天的两岸交流,呼吁两岸从“小三通”历史经验出发,坚持两岸和平往来,搁置争议、存异求同、善意互动,为两岸民众谋求更大的福祉。

  马晓光回应,两岸双方真正建立互信、良性对话,推动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是2008年以后的事情,基础是“九二共识”。他强调,历史事实已充分说明,只有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及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才能够切实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良性对话、善意互动,造福两岸同胞。

    【谈“台独”等一些势力制造事端】 

  ——回应“台独”势力欲就联合国问题作文章:不可能得逞

  近期,台湾一些政治势力鼓噪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对此,马晓光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马晓光表示,2008年之前,李登辉、陈水扁曾操弄“入联”和“入联公投”均遭失败,历史殷鉴不远。马晓光强调,“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在联合国问题上作文章,借此挑衅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不可能得逞的。

  ——回应台湾某些势力邀达赖访台:蓄意制造事端

  近日台湾“时代力量”和民进党“立委”邀请达赖访台,并称将促其到台立法机构演讲。对此,马晓光表示,众所周知,达赖一直披着宗教外衣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

  马晓光表示,我们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形式到台湾活动。台湾某些势力意欲与“藏独”势力沆瀣一气,蓄意制造事端,势必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谈大陆游客赴台人数骤减有关问题】 

  ——回应台湾观光业人士大游行:解铃还需系铃人

  近期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幅下降,9月12日,台湾观光业界人士举行大游行,对台湾当局表达了忧虑和诉求。

  对此,马晓光回应,众所周知,过去几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来之不易的两岸和平发展局面受损,其影响是多方面的。近一段时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减少,就是其中的一个反映。

  马晓光称,我们注意到了,台湾旅游业界日前走上街头,明确表达他们的心声和愿望。造成台湾旅游相关业界利益受损的症结所在大家是很清楚的,解铃还需系铃人。

  ——台方靠所谓“推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目前已经有台湾观光旅游协会赴南京等大城市争取陆客。对此,马晓光表示,靠所谓“推销”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解铃还需系铃人。

  ——继续敦促台方做好大陆游客团事故理赔

  马晓光表示,台湾公布“7·19”事件调查结果后,国台办第一时间已作表态。这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及其近一段时间以来岛内不断出现的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一些言行,严重影响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马晓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敦促台湾有关方面做好遇害者家属的理赔工作,并协助处理好其他后续相关事务。

    【谈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涉外交往等问题】 

  ——重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前提是一中原则

  9月底,国际民航大会即将召开,台湾陆委会曾称,希望两岸间应该共同协商,也期盼大陆释出善意。

  马晓光回应,在例行发布会休会期间,已经以书面方式做过答复。在这里愿意重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当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相关问题无法处理。

  ——蔡英文称“感谢美军售” 国台办:历来反对外部干涉

  蔡英文日前会见即将卸任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时称,“感谢美国多年来持续对台军售”。

  对此,马晓光明确指出,我们历来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台湾事务,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也愿意告诉台湾当局,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真正对台湾前途有利的是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舍此别无他途。”

    【谈两岸协商沟通机制以及政党、经济及地方交流】 

  ——海基会函电避谈“九二共识” 国台办:绕不过去

  台湾海基会日前向大陆海协会发函通报人事变动,函件没有提到“九二共识”相关内容。对此,马晓光表示,“九二共识”是绕不过去的。马晓光强调,只有台湾当局正式授权海基会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的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够得以延续。

  ——两岸协商机制停摆影响既有协议执行成效

  马晓光说,当前两岸联系和协商机制已经停摆,既导致了两岸新的协议无法商签,也不可避免的影响到既有协议的执行成效。他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会受权的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大陆为台湾投资者创造更公平的法律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修正案,马晓光表示,这将为台湾投资者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届时,对台胞在大陆投资来说,一是开放度更高,投资准入领域更广。二是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国共平台将以更贴近台湾民众的新面目呈现

  马晓光说,十多年来,国共两党的平台团结两岸各界人士,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内容不断深化,内涵不断丰富,形式也在不断创新。未来将会进一步与时俱进,以更加贴近台湾民众、更加契合两岸民众需求的新面目呈现出来。

  ——数位蓝营县市长将赴北京参访 国台办谈接待问题

  据报道,中秋假期,数位台湾蓝营执政县市长将赴北京参访。马晓光对此回应,只要对两岸关系的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的认知,大陆和台湾县市之间的交流就能够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