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寻红军,我们如何才能不掉队?

2016-09-17 22:54:00 来源:中国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困难,我们获得辉煌。”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需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追寻红军,我们如何才能不掉队?

记者 高飞

(一)

泽朗斯满精于持家,院里屋里收拾得利利索索的,用来接待游客。她家墙上并排挂着两幅照片。一幅是2006年崔永元与她丈夫的合影,当年小崔带着一群小伙伴来到马尔康市卓克基镇西索村进行“我的长征”活动,就入住在泽朗家。另一幅是队员们10年后重走长征路的合影。前不久,他们还专程来西索村看望泽朗。

队员们还特意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叫“我的长征”。

泽朗与“我的长征”队员照片。高飞摄

很早就关注了这个微信公众号。真的很想看看这些十年两走长征路的行者,可惜擦肩而过。

不过,我们倒是两次与“红军”不期而遇。

马、金、小三县年轻后备干部在两河口会议会址接受培训。高飞摄

9月12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四川省小金县两河口会议会址,只见一群“红军”端坐在小板凳上听工作人员讲述流落红军安秀英的故事。这42名“红军”战士是马尔康、金川、小金三县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班”学员,来自藏、羌、回、汉四个民族。

带队干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纪委书记李劲介绍说,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在民族地区建立的以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干部培训机构。课程安排重点突出爬雪山、过草地等长征主题体验式教学,把“吃红军饭、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尝红军苦、唱红军歌、扬红军魂”贯穿始终。

长征干部学院配发的书包。高飞摄

第二天下午,记者们赶到红原县日干乔沼泽地,不想与这支“红军”队伍再次相遇。“昨天我们翻越了海拔4000多米的梦笔山,今天进行最后一项——过草地!”李劲书记介绍说。

实地体验过草地。高飞摄

远远望去,茫茫草地倒也平整。记者跟随“红军”队伍向里行进,这才发现脚下凹凸不平,深一脚浅一脚,一不留神就容易崴脚。日干乔大沼泽面积约250万亩,是当年红二、四方面军左路纵队穿越草地北上的必经之道。草地气候恶劣,雨雪、冰雹来去无常,昼夜温差达25℃;草甸下泥潭密布,河沟交错,稍有不慎就会被泥潭吞没。在穿越大沼泽的途中,许多红军战士因饥饿、寒冷、伤病牺牲在这里。

“通过5公里约一个半小时的实地行走,就是要让大家亲身体验当年红军的艰难,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用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在工作岗位上焕发出更大的激情,走好我们自己的长征路。”

李劲接受记者采访。 高飞摄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红军高飞草地李劲沼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