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调查结果公布:确实使用少量水泥

2016-09-28 08:4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对于公众关注的辽宁“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中国国家文物局27日召开相关工程调查情况发布会,指明该工程部分标段未按照规定报批,确实少量使用水泥。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调查组组长陆琼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调查组经现场调查,涉及抹平有三标段,存在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未按照规定报批,确实存在使用少量水泥。责成辽宁省文物局,重新组织专家重新查找问题,再报国家文物局验收,对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等。

  “调查组发现,2014年5月11日至20日的《项目监理日志》中显示a标段施工人员有使用水泥情况。”她说,此前提交的设计方案审批手续依法合理,招投标等程序合规,基本达到了抢险加固的目标,解决了因结构失稳进一步坍塌的隐患,但的确存在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未按照规定报批等问题。

  对“为什么使用水泥”问题,调查组专家说,加了水泥后,能实现尽快牢固早期墙体的目标,但没有做好实验工作,对长城观瞻造成影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会上承认此次抢险工程的确损害了长城的古朴风貌,“工程方案的施工虽然达到了目的,但并不能回避存在的问题,的确对长城历史面貌造成了影响。在工作中,国家文物局也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今后将加强前后期监管,切实把好质量关,并加强长城修缮标准规范建设,真正保护好长城。”

  他表示,国家文物局日前正在进行“长城执法专项督察”,此后还会组织长城沿线15省(区、市)专业力量对于近年开展的长城保护重大工程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长城被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