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刷屏近两个月的"网络媒体走转改"究竟是个什么梗?

2016-10-06 21:17:00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八月底以来,一大波标题含有“网络媒体走转改”字样的稿件集中刷屏网络,常见于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甚至许多新媒体平台。内容既有红军长征胜利的光荣历史,又有长征沿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二者巧妙的结合,组成一篇篇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新闻稿件。

  据悉,这是中央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历时近两个月,近百家网络媒体的371位记者、编辑走进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六省深入采访,重新走过八十年前革命先烈们的长征足迹。

   这是一场正能量的红色接力赛

  在旗上留下签名的那一刻,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便开始为缅怀一段历史而前行,为调研报道沿线老区人民的发展而共同努力。就这样,一场路途长达一万三千二百多公里的接力赛开始了。近百家网络媒体的371名记者、编辑来到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六省深入采访。他们走进革命老区,感受厚重的红色历史;他们来到寻常百姓家,采访近些年来老区人民生活的变化。

    “用脚采访,用笔记录,用心还原,将老区人民的旧貌新颜和敢闯敢干的精神展现给全国人民,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参加湖南站采访的中青在线记者傅晓羚说道。

   5天、60余人、2市(州)7县、1500公里、海拔4114米,四川站可以说是此次接力赛中路途最艰辛的一段。采访团连续翻越夹金山、梦笔山两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走过红军长征走过的高原沼泽地。刺骨的寒风、稀薄的氧气,气势磅礴的雪山、一望无际的沼泽地。光明网的记者张紫璇说,当她站在一望无际的草原的时候,沉重的历史第一次让她有喘不过气的感觉。

   甘肃站是这次接力赛中,路途最远的一段,历时7天,行程近4000公里。路途漫漫,这群年轻人对长征精神的敬仰丝毫没有减弱。“当我真正亲身踏上这片土地,走进红军曾经经过、战斗过的地方时,我突然发现:之前看的资料所带来的震撼仍不及此时此刻的所见所闻。”中青在线记者张冀北在她的采访心得中写道。

  这是一个个在新长征路上奔小康的新农村

  一路走来,伴随网媒记者、编辑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承载厚重历史的革命纪念馆,还有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一排排村落。现如今,这些革命老区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地扶贫各有妙招。

  “房子面积200余平方米,楼上楼下共7个房间,家里6个人住,很宽敞。”83岁的村民华从祈说起两年前新入住的二层小楼,感到舒适和满足。8月22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了叶坪乡华屋实地探访,华屋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苏区时期,这里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革命,全村共有20人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

   2012年以前,华屋村人民还非常贫困,村民们住在透风漏雨的土坯房中。村里没有一辆汽车、一台空调、一个燃气灶……而如今,华屋村建成了66套具有客家风情的住宅,每户占地面积90平米左右,两层半的小楼建筑面积共225平米左右。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原有土坯房进行了修缮,村民告别了破旧土坯房,搬进宽敞气派的二层小洋房,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除了新农村改造,蔬菜基地产业、光伏产业、“互联网+村淘”等都成为江西扶贫的“绝招”。“在蔬菜基地务工,一个月下来能拿到1800多元工资,日子比原先好多了。”江西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的李考凤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乐开了花。

  精准扶贫,一对一帮扶、建立保障性住房;产业扶贫,红色旅游、用“互联网+”推动当地特色产业……革命老区因地制宜,用适合当地发展的方式带领老区人民奔向小康路。

  这是一群记者力max的年轻人

  “重走长征路,用青春丈量革命热土”就如南方网记者王瑭琳为稿件起的标题一般,参加这次采访活动的网媒记者、编辑大都是80、90后。这群年轻人,怀着满腔热血,用脚采访,用笔还原,用心还原,用青春丈量革命热土。

  连续五六天的参观、采访,往往是天还没亮透,采访团就准备启程。采访时间紧,一个采访点结束之后接着就坐车赶往下一个采访点,每天的行程结束时往往已是傍晚。行程的结束并不代表工作的结束,记者编辑们还要整理采访素材连夜写稿。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想举着VR设备在录制视频。“走进纪念馆,我们根据查阅好的材料,立刻锁定一口锅、一张被单、一艘船,将最具代表性的纪念物介绍给网友。”

   夹金山上,在手机随时都有可能冻关机的状态下,网易编辑许梦娜依然坚持在为网友们直播,带网友们现场感受夹金山的海拔和温度。

   厉害了!这是一场新浪微博阅读量超7亿的红色活动

  活动期间,新浪微博开设“长征路上奔小康”和“筑梦长征路”两个微博话题。参与活动的记者、编辑们每天发微博记录采访的心得体会,并以多种形式发微博,不仅有最常见的图文微博,还有秒拍视频、航拍等等。截止9月29日,相关微博已发布9.6万条,阅读量突破7亿。

  除此之外,中央新闻网站、地方主要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及两微一端开设专题专栏近百个。全网共发布图文、视频、H5、VR等各类作品13.7万余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采访红军老区革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