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数字经济倡议”是G20杭州峰会具有开创意义的重大成果

2016-10-08 10:40: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如何通过创新改变增长方式,为当前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是摆在世界面前的重大课题,全球期待杭州峰会能给出答案。回顾今年5月17日,二十国协调人为杭州峰会举行了“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中央网信办庄荣文副主任已经向外界传达了重要信息——杭州峰会将拿出使世界经济焕发新活力良方:《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个重要文件继承了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的共识: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全球增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此基础上,文件将努力寻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之策,尤其要提出通过数字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具体举措。这将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会写下浓重一笔。

  关于何为数字经济,目前尚未有权威定义,但其基本特征是,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改变,现代信息网络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空间,信息技术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这恰好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动力转换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正因为如此,中国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并为之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为全球数字经济注入强劲信心

  中国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将其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互联网已全面渗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了生产关系重大变革。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推动中国从工业经济加速向信息/数字经济转型,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突破口。中国网民有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中国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占据四席;2015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

  中国将信息/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作为网络强国的重要指标,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2020年,中国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38万亿元。中国还将继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信息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支撑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G20杭州峰会提出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数字经济是网信事业的一部分,中国不但在自身发展数字经济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努力为全球数字经济确立指导原则。

  要坚持创新发展,使ICT技术创新成为包容性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坚持协调发展,使数字经济与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主题紧密融合、避免冲突、协调一致。要坚持绿色(即信任和安全)发展,增强ICT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确保数字经济发展的健康、稳定、可持续。要坚持开放(即合作)发展,深化G20成员间的紧密合作,通过建设性对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应对共同挑战。要坚持共享(即包容)发展,弥合数字鸿沟,无论性别、种族、地区、年龄、健康状态、经济水平,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福祉,确保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

  此外,鉴于全球性议题的复杂程度,在中国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G20还要将灵活性作为重要原则,应认识到不同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水平,对发展和安全议题有不同的关切和优先事项。必须充分尊重各国国情,使G20成员能自主选择与其发展状态、历史和文化传统、国家法律体系、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的道路。

  G20数字经济倡议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

  数字经济是个发展问题,但安全保障是底线,协商一致的安全规范是全球数字经济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另外,在去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项原则”与“五点主张”,指出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中国主张的“网络主权”引发了各国强烈共鸣,得到了世界上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人们的广泛拥护。

  G20数字经济倡议也充分体现了安全与发展的重要性。在信息流动方面,倡议提出要在考虑信息通信技术使用安全并尊重网络安全、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的基础上,促进信息和知识的流动,以增强数字经济的信心和信任;在关键基础设施方面,倡议指出要提高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使信息通信技术继续成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可靠动力。鼓励发展可信的信息基础设施,以促进可信、稳定和可靠的互联网应用;在在线交易方面,提出增强在线交易的可用、诚信、保密和真实程度。加强在线交易方面的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和保护信息通信技术环境。由此出发,G20数字经济倡议时充分反映了各方对安全与发展的共识,使全球数字经济进入了安全健康发展的轨道,必将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系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左晓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