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有效监管,让网约车真正实现为民服务

2016-10-09 13:11:00 来源:观察者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针对网约车的管理,一些城市出台了最新的办法和规定。这标志着对网约车这一新生事物的治理,已经进入政府的视野、管理的焦点和法治的轨道。

  给网约车立规矩是市场由乱而治的必然结果

  网约车是在新技术快速推动下,对传统出行方式的一次变革,也对传统行业、机制和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于是我们看到各种市场乱象频出,旧事物殊死抗争,新事物野蛮生长。一开始,政府治理的滞后效应,无法跟上市场变化脚步,也是正常不过。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政府对新技术的理解更加清晰、对市场的认识更加全面,适时介入管理,给市场各方立规矩,采取调控手段抑制市场负面效应,维护市场平稳有序,也是情理之中,更是政府肩上的责任。显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偏废。

  给网约车立规矩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必然要求

  近两年网约车的发展,越来越流露出资本独大的印记,这不能不令人担忧。资本的力量正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努力营造新技术改变世界的美好童话,打上所谓代表未来方向的标签,讲述技术惠民的精彩故事,全力营造一种新技术的“美好形象”,然后通过巧妙的布局,在时机、条件完全不具备的条件下,概念为先、占山为王、攻城掠地、遍插旗帜,一片虚假繁荣后,迅速完成资本市场的重新洗牌,圈钱套利后,一走了之,留下市场一地鸡毛、哀鸿遍野。传统产业满目疮痍,新兴产业泡沫遍地,这样的教训,我们经历得还少吗?给网约车立规矩,就是要防止资本蓄意破坏市场健康,防范市场无序竞争的风险,让市场切实为百姓服务、为消费者谋福利。

  给网约车立规矩是守住城市安全有序底线的必然举措

  立所有规矩的出发点,是一切从城市管理的实际出发,一切从保护消费者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出发。政府的使命是执政为民。资本无边界地吞噬一切,其结果只是资本受益。技术惠民要适应我们这座超大型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的根本需求。这次出台的管理办法是从严的,上海城市管理必须从严,网约车也一样。此外,今天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深圳等5个城市均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各城市规则虽略有不同,但同为超大城市的北京和上海,很多管理细则最为相似,其根本原因,就是从超大城市管理和运行的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法规。安全有序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惠民。

  这就是为什么车与人都必须是本市户籍,是因为本地司机更熟悉本地的路,本地的车更方便管理,管理也能做到更加严格,更何况“因城施策”也是国家大政策的要求;为什么对合乘车进行运营次数限制,就是为了防止资本无限扩张以致无所不能,进而扰乱城市交通运行的安全有序;为什么在高峰时段对网约车加强监控,就是为了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提高交通效率满足大多数普通市民的交通需求……

  在整个国家强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上海对网约车出台的管理规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面对新技术新情况新问题,展现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严格的监管和高效的治理,网约车才会有美好的发展未来,新技术才能实现以人为本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