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在“最不印度”的果阿,金砖五国领导人将讨论影响全球未来的问题

2016-10-16 11:3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5日,为期两天的第八届“金砖国家峰会”将在印度南部的果阿邦开幕,这是印度继2012年后再次举办“金砖国家峰会”。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的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峰会,五国领导人还将在峰会期间与来自斯里兰卡、不丹、孟加拉国、缅甸、泰国、尼泊尔的领导人共同召开“环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与经济合作倡议”会议。为预热本届峰会,印度政府近期举办了包括“金砖电影节”“金砖足球赛”在内的多项文体活动,提前将印度带入“金砖时刻”。

  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本届峰会的举办地果阿邦位于印度西岸的热带海滨。它是印度面积最小的一个邦,人均资产名列前茅。曾经作为葡萄牙殖民地的果阿邦保有大量葡萄牙风格的建筑,蓝天碧海,椰林丛丛。葡式教堂与印度教神庙交错,彰显了果阿邦“最不印度”的印度之美,而这也是印度政府选择果阿邦作为本届“金砖峰会”主办地的重要原因。

  本届峰会的主会场坐落在果阿邦南部的沿海地区。据记者实地调研,为保证领导人及代表团车队平稳通过,印度官方对主要道路进行了修缮。施工队铲平了道路上的路障,用白色油漆重新划定路肩,并对路灯进行了维修,同时用不同颜色将道路两侧的传统葡式建筑粉刷一新。

  此外,为保障峰会安全有序进行,印度官方还调集大批警力和特种部队,对主干道严密排查布控,在通往不同会场的主干道上,每隔20米就有一名警察执勤。12日,印度官方还就领导人车队通过进行了模拟演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

  一名当地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南果阿地区头一次这么热闹。希望峰会能给果阿带来更多的游客,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该居民还表示,因峰会而采取的维修道路、清洁环境、提高医疗水平等措施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根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在本届“金砖国家峰会”前夕,印度政府在五国陆续举办了90场公众活动,意在让本届峰会更加以人为本,增进五国民间交往,特别是推进青年人之间的交流。

  据悉,相关活动与会议涉及教育、环境、城市发展、医疗卫生、劳工、法律、铁路以及商业等领域,由各相关政府部门与机构分别组织。

  印外交部一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活动对印度来说是一个新的概念。在过去,我们组织的都是政府间闭门会议,在峰会前后组织多场公众活动,尚无先例。此外,外交部与新闻信息局还就活动推广事宜保持着密切沟通。”该官员还称,这将是“一整年的庆祝活动”。

  另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在金砖框架下,印政府于10月12日至14日在新德里举办了首届以“构建金砖国家-创新推动协作”为主题的金砖国家贸易博览会,旨在为推进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增添动力。同时,来自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缅甸、不丹以及泰国的领导人也出席了博览会。

  据悉,本届博览会将辐射约20个领域,包括航天航空、农业加工、机动车、化学材料、绿色能源、医疗卫生等。除大型公司外,来自五国的创新、初创企业也将展示在推进医疗卫生、教育、能效、垃圾废物管理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有数据显示,2014年,金砖国家间贸易总额为2970亿美元,远低于同年五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6.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反映出五国强化彼此经贸合作的必要性。

  峰会召开前夕,中印官方举行了多场涉及经贸合作、铁路、民间组织等领域的政府间预热合作论坛,成果显著,提前将中印经贸合作带入高潮。

  10月7日,中印两国举行了第四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围绕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多项重要文件。双方还同时签署了16个项目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达160亿美元。

  中方代表表示,印度市场空间大、劳动力成本低,“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清洁印度”等计划的实施,为处于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投资空间。

  同时,中印合作的意义需得到重新认识。虽然当前中印双边的贸易和投资规模并不大,但基于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和日益改善的投资环境,印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世界经济。印度正在加强与美日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联系,如果中国企业错失机会,将对中印双边及多边贸易投资格局带来不可扭转的负面影响。

  同时,中印企业经济务实合作的推进,为金砖国家间加强合作模式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和印度是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居前两位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对合作机制的推进探索,将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斯瓦兰·辛格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金砖峰会将聚焦推动“金砖机制”成熟发展。虽然五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现状与规模,乃至政治体制各不相同,但五国将密切协调配合,采取譬如改善金砖国家间贸易、商业、投资以及技术转移等政策手段,为“金砖机制”增添助力。

  斯瓦兰还表示,本届峰会亮点众多,如五国计划启动金砖信用评级机构与仲裁机制,为经商人士发放“金砖国家”签证,开发银行也将进一步加大发展项目投资等。这些政策将全力推进“金砖机制”的成熟发展,并成为全球发展倡议机制与决策的重要典范。

  斯瓦兰同时表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印度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在世界经济走势不被看好的背景下,两国肩负在“金砖机制”下推行新发展倡议、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责任。

  为此,两国应在全球治理战略与双边关系上提高协作,增强互信。同时,本届“金砖峰会”与“环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与经济合作倡议”会议同期举行,也将进一步推进区域同步与协调发展,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机制内国家“对表”带来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