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喜忧互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

2016-10-26 16: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总体来看,我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喜忧互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

  从宏观上看,经济增速平稳,增长动力稳步切换。前三季度我国GDP为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疲软与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双重困境之下,6.7%的增速难能可贵。分季度看,我国一、二、三季度经济均保持6.7%的稳定增长,表明我国经济趋稳态势初步显现,这不仅有力回应了部分质疑甚至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还为疲弱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中国力量。前三季度,在投资、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减弱的情况下,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0%,同比增加13.3个百分点,内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我国经济增长动力逐步从投资、出口驱动向投资、出口与消费共同驱动稳步切换, 中国经济“再平衡”取得积极成效。

  从中观上看,产业结构优化,新动能快速培育。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3个百分点,这不仅是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的客观反映,更体现出我国经济正在加速转型。从工业结构内部看,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9.1%和10.8%,增速比规上工业分别快4.6、3.1和4.8个百分点,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发展新动力逐步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稳步过渡。此外,网上购物、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线上约车等新经济、新业态继续快速发展,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孕育。

  从微观上看,企业成本下降,效益稳固提升。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与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均有所减少,“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成效。再加上,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自去年12月低点以来持续回升,虽然前三季度PPI仍同比下降2.9%,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个百分点;9月PPI更是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在此基础上,1-8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4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增长19.5%,比上月加快8.5个百分点,这些均表明我国企业效益正稳固提升。未来,如果PPI增速能继续保持同比微涨,不仅将有助于打消人们对我国经济陷入通缩的疑虑,还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生产与投资的积极性,促使价格信号为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不过,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在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隐忧。

  一是新动能动量不足,持续性尚待时间检验。前三季度,虽然网上购物、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线上约车等新经济与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但即使是体量最大的高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仅为12.2%,对经济拉动作用较为有限。另外,在地方网约车新政落地后,线上约车等新经济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尚待时间检验。

  二是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的背后,是工业仍未摆脱低迷。工业是国民经济中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富的部门,但目前我国工业仍未彻底摆脱低迷,这也是服务业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原因。虽然1-8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但眼下我国工业利润依旧偏低。这种“低”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方面,和以前工业动辄两位数的利润率相比,8.4%确实属于低点。不过,这种层面的 “低”是我国经济步入人力、土地成本上升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后的必然结果,是正常现象,也符合工业发展规律。未来,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工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之后,工业利润率将有所回升。另一方面,和当下其他高利润率行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相比,工业利润率偏低,这直接导致资本、人才等要素纷纷脱离利润相对较低的工业涌向诸如房地产等利润相对较高的行业以分享高额回报。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41.3%就是这一现象的集中体现。然而,这一现象的直接后果就是工业研发所需的资金与人才支持减弱导致工业创新不足,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难以培育与弘扬,最终延缓甚至阻碍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未来,我国还需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让房价回归“理性”,进而促进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金殿臣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