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经济信心】漆云兰: 前三季度消费市场初现强劲增长

2016-10-30 20:09: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1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79890亿元,增长7.6%。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中国经济时报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5位专家,从宏观经济形势、房地产市场、消费市场等角度,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解读,以供读者参考。

   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高位,消费者信心指数企稳回升,消费市场初现强劲增长。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增长10.4%(如无说明,皆为名义值),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0%。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为5.5%,比第二季度环比提高5.6个百分点;7、8、9月环比由负转正,分别为-0.1%、2.7%、1.6%,同期消费者信心指数均保持在105以上。

  从消费结构看,在商品零售中,前三季度,仅有金银珠宝消费同比小幅下跌,为1.3%,石油及其制品单月同比已止跌回升,其余商品都实现正增长,9月份单月同比涨幅全部为正,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消费品和服务增长较快的特征比较明显。特别是汽车、与居住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和家具、旅游休闲等商品和服务消费上涨趋势明显。以汽车消费为例,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同比增长9.1%(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13.1%),成加速上涨态势,尤其是升级型汽车类如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5.9%和22.9%,明显高于普通乘用车增速。受成品油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影响,石油及制品类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由上月下降2.1%转为增长2.7%,9月份为2.9%。受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的拉动,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同比分别上涨15.4%和13.9%。旅游市场需求旺盛,热点频现,亲子游、出国游学、海岛游、邮轮游等旅游消费增长较快。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2.36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国内旅游收入1.88万亿元,增长13.7%。7、8月份暑期期间长途出行人数37.8亿人次,国内和出境旅游人数7.9亿人次。此外,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12.9%和12.7%。

  从支出结构看,发展型、改善型消费比重上升,基本消费比重下降。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为29.9%,同比略有回落;人均衣着支出比重从上年同期的7.5%下降到7.1%;人均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8.8%、9.5%、12.9%和11.7%,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有所上升。居民人均用于购买家政服务支出增长27.3%,上网费和邮费分别增长15.7%和14.4%,用于景点门票、健身活动和电影演出票等支出分别增长16.0%、13.9%和10.5%。

  在消费增长初现加速态势的同时,也应看到,由于经济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收入和居民消费持续较快增长仍有压力。特别是部分行业去产能对相关从业人员收入增长的影响以及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下降对部分地区农民增收的影响等问题应密切跟踪、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