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女大学生胃癌期间拍写真留住美丽 去世后捐遗体

2016-11-01 10:32: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女大学生胃癌期间拍写真留住美丽 去世后捐遗体 

  如今,刘圆父母想念女儿时只能看着荣誉证书发呆。 陈侃 摄

  女大学生胃癌期间拍写真留住美丽 去世后捐遗体 

  刘圆患病时拍的写真、刘圆在班级里照片。刘圆家人提供

  女大学生胃癌期间拍写真留住美丽 去世后捐遗体 

  刘圆

  在得知自己患有胃癌晚期后,为了留住美丽以及和家人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来自江苏泗阳临河的23岁女大学生和家人拍了一套写真,在病情恶化生命弥留之际,她又作出了一个令人动容的选择:捐出自己的遗体,供医学研究,用自己的器官去帮助有需要的人。10月27日下午,刘圆花季一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

  通讯员 张耀西 陈侃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孝顺的她

  胃癌晚期,为减轻父母负担想放弃治疗

  1993年11月14日出生的刘圆,家住泗阳县临河镇杨工村,兄妹两个,父亲刘兆仁和母亲贾荣平今年49岁,都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世代以种田为生。刘浩、刘圆兄妹俩从小聪明好学,哥哥刘浩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2015年考入国家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刘圆于2013年9月考入南京金陵科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对于一个农村家庭,一下子培养两个大学生,该是多么地不易。

  如果不是一场病魔的突然降临,刘圆还会像别的同龄人一样享受着大学生活的美好:在校园内和同学漫步嬉戏,在父母身边小鸟依人,或者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

  但这一切都被无情的疾病毁灭。学校放暑假后,刘圆回到泗阳临河家中陪伴着父母。7月6日,她感觉自己腹部饱胀,非常不舒服。她想忍一忍,父母看出了她的异样,两天后父母将其带到县人民医院检查,得出的结论让全家人大吃一惊:腹部积水,竟是胃癌晚期。

  父母听到这一消息如五雷轰顶,一时难以接受,当即带女儿到省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现实是残酷的,省人民医院通过检查,进一步确诊为胃癌晚期。

  为了挽救女儿的生命,刘兆仁夫妇把刘圆留在省人民医院化疗。2个疗程后,又转至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治疗。尽管家人想尽一切办法救治,但刘圆的身体每况愈下,病情越来越重。

  刘圆从小就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她得知自己的病是胃癌晚期,化疗一次就要2万元,兄妹上学还欠了外债未还,学习期间又申请了助学贷款,她多次和父母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就放弃治疗吧!

  平时视女儿为掌上明珠的父母哪能忍心就这样放弃?父母忍着内心的痛楚宽慰女儿:一定能治好女儿的病!

  在一次插管抽取胃里的血水后,刘圆感觉舒服多了,认为自己病情有所好转,拉着父母的手说:“如果我真的好了,我要考研,再考公务员,孝敬父母,回报社会……”

  爱美的她

  和家人拍套写真留住美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是90后的女孩呢?刘圆也知道自己的病情,生病期间,她向父母提出了一个要求:趁她现在病情没有恶化的时候和父母、哥哥一起出去拍一套写真,留作纪念。

  于是,在一次治疗间隙,刘圆和家人来到了影楼,拍下了一家人一生中第一套写真,也是最后一套写真。照片中,一向活泼的刘圆强忍着内心的痛苦,但脸上还是有着淡淡的哀伤。

  在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治疗不久,刘兆仁在医生建议下又将女儿转到省人民医院化疗。由于在校期间,刘圆就和同学老师相处得不错,再加上她开朗、活泼的性格,深受师生喜爱。在南京化疗期间,刘圆的班主任常老师和同班同学都到医院看望,同学们也多次到病房看望她,为她送去康乃馨,祝福她早日康复,全班的同学们都在等她呢!就连刘圆在众兴中学高中的同学,也从淮安、苏州、常州、泰州等地陆续到医院看望她。

  医生告诉刘圆父亲,刘圆的病情越来越重,维持不了多久,建议她回到地方医院保养治疗。

  大爱的她

  要把器官留给急需的人

  9月28日,刘圆从省人民医院回到县人民医院,深知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怀着对生活的无比留恋,她向陪护在身边的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最后心愿:“我的病已经治不好了,我决定死后将遗体捐给医疗科研部门,如果哪个器官能用就捐个急需要的人,让我的器官留在世上。”

  刘圆又向负责她的医生询问捐献遗体事宜,请求医生帮她完成心愿。最后的日子里,刘圆的病情不断恶化,口腔充满了泡,每天都要昏迷一、两次。10月25日,生命弥留之际,刘圆告诉父母,通知母校关于她的病情和想法,同时委托县医院联系把她的遗体运到南京医科大学做科研用。

  10月27日17:30,刘圆年仅23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带着对美好世间的无限眷恋,对父母、学校同窗好友的依依不舍,她永远闭上了眼睛。

  当晚9时,刘圆的学院党委书记朱华、班主任常小军老师及校团委书记一行和刘圆的同班同学来到泗阳县人民医院向刘圆遗体作最后道别。朱华书记说:“从刘圆优秀的‘90后’大学生身上,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成熟、懂感恩和知奉献,以及有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28日凌晨3点30分,南京医科大学医护人员将刘圆遗体运往南京医科大学。当天上午,刘圆所在的南京金陵科技学院全校师生都赶到南京医科大学为刘圆同学作遗体告别,不少同学失声痛哭。

  刘圆去世后捐献遗体,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临河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派人和村领导到刘圆家中看望,了解家庭情况,并表示将提供力所能及帮助。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胃癌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