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研发 将建成试验线

2016-11-02 09:4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雷嘉)国家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近日获科技部批准启动,标志着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的研发拉开序幕。

  科技部在官方微博上显示,该项目旨在攻克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悬浮、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形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具备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实施,将建成一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研制一列设计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列车,与国外同类高速磁浮相比,悬浮能耗降低35%、电磁铁温升降低40℃、单位有效载荷车辆减重6%以上,最终建成具有影响力的高速磁浮运输系统协同创新与集成化试验平台。科技部表示,本项目的实施将使磁浮交通运营速度达到新的高度,并进一步提升磁浮交通舒适度,降低运行能耗,为“后高铁时代”做好前沿技术储备。

  磁浮列车是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由于车体与轨道没有直接接触,因此只受来自空气的阻力。同时无需车轮也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列车轮轨粘着限制、机械噪音和磨损等问题,不存在轮轨摩擦而产生的轮对磨损,减少了维护工作量和经营成本。与常规高铁相比,国际上普遍认为磁浮列车不仅阻力、噪音更小,成本更低,而且更加安全。目前世界上在磁浮方面领先的是日、德两国。日本采用超导磁浮,最高试验时速603公里;德国采用常导磁浮,最高试验时速505公里。我国上海的磁浮线路采用的是德国技术,2003年初开始运行,运营时速430公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