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专家谈】吴正龙:总理访俄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6-11-08 16:49: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抵达圣彼得堡,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下半年中俄双边重要高层交往之一,必将为深化两国关系发展、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进一步加强政治合作与战略协作

  李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本身就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政治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俄关系发展还突出表现在国际事务上的战略协作与相互支持。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地区局势持续动荡背景下,中俄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协作与配合,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着力推动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和扩大双方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项目。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的多个合作委员会有效运行,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双方在投资、能源、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领域正实施一批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按计划顺利施工,预计2018年开始向中方供气。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一批新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中国海尔集团等一批中方企业已在俄投资建厂。双方加快推进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积极筹办中俄重点省州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中俄还积极推进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机。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多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投资、能源、航天、农业、海关、教育、媒体等领域。

  深入扩大人文合作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宣布2016年-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是两国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年”后的又一次大型人文交流活动。去年12月,“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双方围绕政策交流、相互报道、大型活动、合作制作、出版发行等十个方面内容开展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有关活动,推动中俄人文合作迈上新台阶。(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吴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