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香江观察】共同传承中山精神,齐心协力振兴中华

2016-11-17 18:20:00 来源:南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于11月16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政委岳世鑫出席大会并主礼。来自台湾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应邀出席大会。(11月16日新华社)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从早年求学接受先进思想到后来开展革命活动,孙中山先生一生都与香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香港各界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

  香港是孙中山早年求学之地。孙中山17岁时到香港求学,先后就读于拔萃书院、中央书院和香港西医学院,当年在西医学院的他,其志并不全在学医,当时的学校除了教授医学,还开设科学、民主等学科,后来他在自述中写道,“以其学课较优,而地方较自由,可以鼓吹革命,故投香港学校肄业。”香港中西合璧的学习环境,为孙中山学习了解西方先进思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同时,香港也是其革命思想孕育之地。许多年后他回香港发表演讲,其中讲到,“我此行真仿如游子归家,因香港及香港大学,乃我知识之诞生地也……从前人人问我,你的革命思想从何而来?我今直答之:革命思想正乃从香港而来”。由此可见,在香港这一时期深刻影响孙中山的思想,有些通过实践看到,有些经由书本获取,为此后其革命思想形成奠定基础。

  此外,香港还是重要的革命基地。从1895年成立兴中会总会到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期间,孙中山直接策划10次武装起义,有6次是以香港为基地秘密发动的。这期间,从革命军火到物资运输,从引入侨汇到革命经费募捐,从思想动员到革命思潮的流播,很多香港仁人志士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传播民主共和理念、推动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中国进步闸门、带动中国社会变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今天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精神,对于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孙中山先生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毕生为实现国家的独立、民主、富强而奋斗。于香港而言,传承伟大的中山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南方网刘龙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