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从乌镇命题看中国面貌:“本立道生”演绎互联网崛起

2016-11-18 09:1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乌镇命题看中国面貌:“本立道生”演绎互联网崛起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互联网国际会议中心。 赵晔娇 摄

  中新网乌镇11月17日电(柴燕菲 王逸飞 梅芳燕)梧桐叶落,又是深秋。每年此时,那座温柔的水乡——乌镇,总会带着它的全新“故事”如约而至,娓娓“讲述”又一年的互联网发展声音。

  随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风云际会间,互联网领域的巅峰时刻再于水乡上演。此次,在“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下,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及互联网国际合作等五大方面,成为了全球业界着力探讨的“乌镇命题”。

  “细读”这些命题,不难发现,其不仅涵盖着目前各方关注的方方面面,同样其顺利推进也是互联网未来健康发展的应有要义。当下,如何作答“乌镇命题”,各国多有各自实践。其中,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道主的中国,写就的“故事”便足够精彩:

  与互联网“邂逅”的22年,中国凭借官方、市场的机遇把握,及巨大的用户需求助推迅速成为网络大国。而当建设“网络强国”成为国家战略时,其演绎的互联网“弯道超车”也不断换挡提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如是,“乌镇命题”下的中国面貌,生机盎然,予人希望。

 

  互联网经济:新动能崛起传统经济并轨传佳音

  互联网时代,如何培育出强大的互联网经济,是摆在每个国家面前的发展“考题”。谈及此方面,中国演绎出的,是一场“立”经济转型升级之本,“生”新动能崛起、传统经济并轨质变之道的发展大戏。

  转型升级是中国在经济发展层面的重点目标之一。近年,中国先后提出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推进“互联网+”行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等,将经济发展与信息技术、互联网紧密结合。如是,也换来了当下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派繁荣。

  这种繁荣,体现于新业态崛起,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崭新动能。

  1207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交额,6.57亿个物流订单……这是上周“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天猫平台一天取得的“战果”。8年前,阿里巴巴将11月11日打造为“狂欢节”,而今,其规模已成全球不可想象的“神话”。

  以其为代表,作为互联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子商务产业,如今在中国已爆发出愈加蓬勃之势。《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显示,去年中国电商交易总额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7%。

  而审视互联网经济之于中国经济动能更替的助推作用,阿里巴巴所在的浙江省,或是最具代表性的“窗口”之一。

  2013年,瞄准互联网经济蓝海的浙江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后将其列为大力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首。次年,浙江成为中国首个将信息经济作为战略行动提出的省份。

  三年来,在政府扶持、市场发力下,浙江涌现了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股份等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信息经济企业,它们组成的产业势力也悄然“接棒”浙江发展动能: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14.1%,占该省GDP比重达8.46%。规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97.9亿元。

  “互联网就像乌镇的小河,迸发出活力和激情、展现出博大和包容,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如是形容互联网经济之于浙江的影响。

  互联网经济之繁荣,同样体现于“助攻”传统经济,令其再续发展活力。

  位于青岛的海尔胶州空调工厂,是制造企业海尔刚刚建成的互联工厂。在这里,空调的颜色、外观、性能等可全部由用户决定——借助互联网技术,用户可以与工厂生产线直接对话,将个性化需求第一时间反馈到生产线,实现了从线上用户定制方案,到线下柔性化生产的全定制过程。

  在其开启“人人自造”模式的背后,是新IT解决方案研发和生产企业新华三,其提供的智能工厂网络解决方案,为该工厂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设施。

  “新华三提供的网络解决方案架设了互联网端所有的信息化设施,保证海尔所有的信息化的设施建立起弹性的工业制造的云平台,这个云平台是可扩展的,富有弹性的。对于新华三来说,我们始终强调应用驱动研发,我们正积极推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新华三总裁兼CEO于英涛告诉记者。

  在中国,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跨境电商用扁平化方式改变着中国制造品牌之路与出海路径,如互联网金融以扶助小微为重点缓解着中国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它们似一股风尚,以不可逆之势影响着中国;它们是一种必然,用“捷径”的方式拉近着未来。

  互联网创新、文化:“双创”成潮网络文化显时代亮色

  互联网经济发展在中国愈加奇伟磅礴,究其原因,得益于互联网作为工具影响各行各业的“改变”力量,更归功于互联网所代表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力量,正由表及里地融入中国社会基因。

  于中国而言,务互联网创新之本,在于国家创新,在于全面创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国于2012年便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年前中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更成燎原之势,蔓延至中国各个层面、各个群体。

  “希望公司能往BAT方向走,在三五年内实现上市。”说出豪言壮语的是“90后”大学生卢莹。去年底,看到国内教育信息化建设市场潜力的她,与伙伴开发了针对大学生活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其在两个多月里便“打”入超20所高校,颇受市场欢迎。

  这种创新,不只是“城里人”的“专利”。福建长汀县中复村村民罗添铃,将百香果搭上电子商务快车,每月线上利润达10余万元,全年销售额达千万级。像中复村这样的“淘宝村”,截至8月份中国已有1311个。

  在企业层面,互联网创新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亮相的产品为例,不论是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支撑的扫“脸”支付,还是最高时速达60公里的无人车,亦或是列入全球15大领先科技成果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大脑,无一不代表着全球前沿水平。

  中国的热情,从数字中也彰显无疑:目前中国众创空间数量已近3200家,其中绝大多数瞄准互联网领域创新;而去年至今,中国公开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领域风险投资金额累计已超500亿元。

  “互联网创新的风口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利用这一风口并与现实经济活动结合好,便会产生巨大机会,催生许多具备强大生命力的企业,这是值得期待的事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评价。

  无疑,互联网创新正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无穷活力。同时也当看到,这种活力也促成着中国互联网文化在当下散发出愈发强劲的生命力。

  在中国,日益繁荣的互联网文化正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并成为弘扬中国文化的有益补充。

  以网络文学为例,截至去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2.97亿,各网站签约作者约250万人,每日创作作品文字量超1.5亿字。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启文指出:“网络文学以更接地气的形式让文学走进了百姓生活,其不论是小说文本,还是改编为影视剧、动漫游戏等形式,也推动着中国文化走出去,传承着传统文化。”

  在中国,日益开放的互联网文化正推动着社会互动成为常态,促进着中国基层社会治理愈加和谐。

  如互联网文化影响下,近年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开设官方微博、进行网上政务公开等,增强透明度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公民参与的程度。再如“网络问政”在各地的兴起,不仅为政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供了平台,也令民意由隐性走向显性。

  在中国,日益多彩的互联网文化还与主流文化全面交融,并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

  2011年,“80后”吴菊萍面对10楼坠下的两岁孩童临危一抱,轰动互联网,被誉为“最美妈妈”。后“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事迹在网络火速传播,激起了虚拟社会对于真善美的强烈呼唤,并释放出几何级的道德力量。以“最美现象”为代表,积极的互联网文化正成为中国社会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治理、国际合作:造清朗之地、筑命运共同体

  面对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问题,中国给出的“造清朗之地、筑命运共同体”的答案,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当下如何治理互联网,保障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繁荣,正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对此,中国给出了清晰坚决的“中国态度”。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如是强调。今年,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再次阐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这将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互联网业界形成更广范围共识。

  为将网络空间打造为清朗之地,一系列“中国努力”先后展开。

  在依法治网方面,近年为营造互联网基础性法治环境,中国相继出台了诸多与其相关的法律法规,互联网领域立法层级明显提高、立法进程明显提速,为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如去年通过且已生效的《刑法修正案(九)》,便不再把网络空间看成虚拟空间,网络空间的犯罪活动将与现实空间的犯罪同等对待。

  此外在具体整治上,中国近年开展了诸如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净网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行动等。上述行动也赢得了超九成中国网民的支持肯定。

  互联网专家方兴东表示,整个网络空间的重心已经开始转移,大的治理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需要中国发挥更多、更独特的作用。

  由此而延展,在促进互联网国际合作层面,中国也从贡献者、受益者,变为引领者。

  这样的变化从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会议主题设置中便不难看出。它们分别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有此心愿,便有了近年中国企业在互联网领域加快对外交流的步伐。如阿里巴巴10月与韩国签订《韩国中小·中坚企业线上出口业务协议》,促进韩国中小企业电商出口发展;如华为宣布与英特尔进行全球性合作,共同加速云解决方案的大规模部署。

  有此心愿,也有了中国官方与各国加强合作互动的案例。过去五年,中国搭建了中美、中英、中韩等双边互联网交流平台,推进互信合作。同时也发挥主场优势,搭建互联网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如“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等,影响力不断扩大。

  有此心愿,也唤起着世界的共识。知名网络安全公司Farsight Security的行政高管保罗·维克西,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大会主题都是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要的命题展开,网络空间让这个共同体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

  22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崛起;22年,中国因互联网而惊艳、动人。17日,乌镇的思维激荡仍在进行,而回顾过往、立足当下,中国对“乌镇命题”的解答令人欣喜,但也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