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李克强:个别企业“去产能”偷奸耍滑

2016-11-25 09:10: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1月4日,李克强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资料图)  

    2016年1月4日,李克强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资料图)

  “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总体顺利,应充分肯定。但也确实存在个别不守规矩、偷奸耍滑的企业,国务院要派调查组坚决查处、严肃追责!”11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斩钉截铁地说。

  当天会议听取今年钢煤行业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务情况汇报,决定派出国务院调查组严查个别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目前全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的任务基本完成,但仍然存在违规新增钢铁产能、违规生产等问题。

  李克强详细询问具体企业违规事项后强调,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进度快于预期、相关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应当充分肯定。“对于那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产能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和地方,该表扬就要表扬;但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他说。

  李克强表示,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推进去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各地方、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确保去产能工作真去真退、持续推进。

  “现在我们有很多技术手段,大数据、遥感卫星,有没有违规新建钢铁厂、规模多大,都可实现即时监测。”总理说,“有关部门要用好这些工具,切实防止不符合环保标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李克强最后强调,支持产煤产钢地区将去产能与产业优化布局、新旧动能转换相结合,尤其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大对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深入细致做好职工安置。

  “东北一些煤炭城市今年以来快递业快速增长,就是通过发展农产品网上销售等业务,以‘双创’带动就业。”李克强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头等大事。各地一定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要立‘军令状’保证!”(李之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