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多地政府采购透明度考核交“白卷” 八市对此不回应

2016-11-25 09:16: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日,本报《社科院发布2016年政府采购透明度报告 陕西铜川等12个地级市透明度得零分》报道披露,陕西省铜川市、榆林市,吉林省吉林市、白山市,辽宁省阜新市,海南省儋州市,安徽省池州市,江西鹰潭市,宁夏银川市以及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等12个地级市,在社科院2016年的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考核中,以“零公开”交了白卷。

  11月7日,记者分别对上述12家交白卷的单位提出采访要求,请其对于各自政府采购信息零公开的现象进行说明。截至11月24日,记者共收到4市回复,其余八市对“零公开”的测评结果“零反应”。

  据悉,社科院此次评估以计算机、打印机、电视、空调等标准化货物的采购为样本,进行评估和研究,工程、服务类采购活动均不在评估范围内。评估时间跨度为1月25日至3月5日。评估通过93家地级市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获取相关数据,以网站发布相关项目信息的情况作为评估各自政府采购透明度的依据。

 

  八市对“零公开”评价不回应

  政府采购法明确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采购制度的基本原则之一,并要求,除涉及商业秘密的以外,政府采购信息应当在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

  对于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得零分的评估结果,安徽省池州市、江西省鹰潭市、海南省儋州市、吉林省白山市在明确表示收到采访函的同时,以“领导不在”等各种理由,推脱不予回复。而吉林省吉林市、西藏拉萨市、林芝市和日喀则市则杳无音信,采访函发出后石沉大海,几经查询始终联系不到对方。

  记者通过百度输入“某某市政府采购”,结果根本找不到其官方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记者又通过各地所在省一级政府采购网来寻找这八家地级市的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其链接有的打不开,有的显示为“公共资源交易网”,政府采购信息难以便利获取。

  阜新通过技术提升搜索便利度

  就在记者发出采访函的第二天,辽宁省阜新市即向记者表态,要针对“搜索引擎搜索不到阜新市政府采购平台”的问题进行技术改进。

  据阜新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阜新市并非没有政府采购网。辽宁全省政府采购网在2012年由省财政厅统一建立,因此,阜新市政府采购网从那时起就使用至今,但因技术原因,大众一般通过百度等很难搜到,都要通过辽宁省政府采购网和IP地址进入网页。11月11日,市财政局对搜索不便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改进。目前,社会公众已经可以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搜到“阜新政府采购”平台了。

  银川将建市级政府采购网

  记者根据银川市财政局发来的相关截屏图,在网上找到了“银川市财政网”,进入二级页面,发现其采购信息包括有招投标信息、法律法规、采购目录及标准、代理机构名录、投诉处理、监督检查及协议供货等分专栏。

  记者通过百度找到了“银川市政府采购网”,点开之后却显示是“中国招标网”。还搜到了“银川市政府采购中心——中国采招网”,却找不到该市政府采购信息的发布内容。

  银川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针对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搜索不便利问题,正积极酝酿建设市级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预计2017年年初就能建成。

  铜川榆林信息查找麻烦不便

  榆林市和铜川市在给本报的回复中都声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陕西省财政厅文件规定,两市政府采购信息都只发布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上,该网是陕西省财政厅唯一指定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网络媒体。

  记者按照回复说明,通过百度搜到了“陕西省政府采购网”。点击榆林市,始终打不开下一级页面。点击铜川市,结果显示“无法访问”。

  记者又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下方发现“市县采购信息公告”专栏,有关榆林和铜川的信息很分散,查找起来比较麻烦。而且像招标公告中标信息,只显示到今年的8月,竞争性谈判公告信息只显示到今年7月,询价公告信息只显示到今年5月,以前的信息无从查起。

  记者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上,可以查到相关市的招标中标公告信息,但这些信息有的打不开,能打开的也看不到所采购商品数量、规格型号和单价信息。

  社科院:搜索不便相当于不公开

  记者注意到,一些得零分的地市级财政部门都很“委屈”,表明自己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上并非“零公开”,也通过网络截图的形式来证明自己有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或者也拥有自己的专门信息发布平台,为什么社科院的评价仍然是“零公开”?《报告》执笔人、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吕艳滨指出,加强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监督。如果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在搜索方面很不方便,势必会对公众浏览和监督政府采购信息造成障碍。如果存在多个发布渠道,让公众难以判断哪个信息更权威,监督从何谈起?这样就造成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差,相当于是“零公开”。

  吕艳滨指出,此次评估发现,没有网站、网站不统一、网站公开信息效果不理想的情况还比较普遍。因此,建议各地建立或指定专门集中发布政府采购信息的平台,并向社会公布,防止公众在面对众多网站时,无法确定权威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建议财政部门集中发布各地集中采购机构的门户网站链接。同时,提升政府采购公开平台的友好性,提高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查询便利度。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协调联动,强化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对于政府采购信息披露“零公开”的情况,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