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帮扶大方一年见实效 精准落实成恒大扶贫新模式关键

2016-11-25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位于乌蒙山区,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资料显示,毕节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8县区中有5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大方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 

开工仪式现场

  201512月,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大方县。2016年年初,恒大首批一次性开工了40个重点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帮扶大方县实现脱贫8万多人。到2016831日,已帮助大方县10494户、39817人初步实现脱贫。 

  20161123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第二批再开工63个重点项目,其中,新农村40个,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及乡村旅游等重大产业扶贫项目23个。计划两批103个重点项目明年630日前全部竣工交付。 

  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落实成为扶贫工作的关键,不但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更着眼长远,创造持续脱贫新动力,并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许家印在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

  恒大结合当地实际,精准实施了产业扶贫政策,重点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27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开工仪式现场

  恒大集团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通过引进16家蔬菜上下游龙头企业,供产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通过引进2家畜牧上下游龙头企业,建立母牛供应、技能培训、饲养、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化体系,形成贫困户“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的一条龙的肉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深受贫困户欢迎。 

雨冲乡油用牡丹示范区

  同时,为了帮扶大方县发展中药材、经果林基地产业,恒大集团引进9家中药材、经果林上下游龙头企业,建立种子供应、技能培训、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化体系。这种用产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的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幸福二村

  此外,恒大集团还实施了易地搬迁扶贫工作,更为精准的解决大方县居民的日常生活难题。恒大建设的新农村,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同时每户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 

  本着“实用、节约”的原则,通过首批10个新农村的探索,恒大对此次开工的40个新农村进一步优化设计,将原双拼特色民居改为四联、六联和八联的特色民居,实现了既能“搬得出”,又能降成本,又能节约地,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贵州省省长孙志刚称赞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国各类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我国扶贫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责任编辑:魏晓萌
新闻关键词:恒大扶贫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