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阿里影业副总裁孔奇涉贪被抓 私设体外公司牟利190万元

2016-12-06 07:44:00 来源:时代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jpg

    记者 施露 发自上海

  成立两年,两位高管先后被警方带走,阿里影业基本陷入了“贪腐专业户”魔咒。

  据自媒体人雷建平报道,12月1日,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其贪污受贿事件因运营商对阿里巴巴的费用返现而东窗事发。

  高层贪腐事件发生后,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影业(01060)并未发布任何有关副总裁孔奇被移送警方的公告。但当天,阿里影业股价下跌1.34%,截至当天报收1.47港元/股。12月5日,阿里影业午盘再跌0.68%。

  据了解,孔奇是阿里影业第二位因涉嫌贿赂被抓的高层。在2015年,阿里影业执行董事刘春宁就因为涉嫌贿赂被警方带走,他也因此被罢免阿里影业执行董事一职。

  “副总被警方带走案例说是要公告的,当前还没公告有可能是这个事件还没有正式结果。”对于上市公司高层发生贪腐事件而遭遇调查,上市公司不发公告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对于孔平被带走,阿里影业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复称孔奇所涉事件并非发生于其任职阿里影业期间,和阿里影业现有业务没有关系。

  “案件已经进入到司法程序,我们不方便披露更多内容,相关结果有待司法机关的调查结果。”阿里影业公关赵妮歌补充道。

  作为马云较为重视的一块业务,阿里影业并未达到外界的预期。自其成立以来便经历了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董事会人事更替等一系列动荡。

  孔奇涉贪190万元

  贪腐成为阿里影业不能避开的话题。

  据自媒体人雷建平爆料,淘票票总经理、阿里影业副总裁孔奇早在2016年7月就因贪污受贿被通报,8月被批准逮捕。孔奇涉及的行为与其在阿里影业、淘票票并没有直接关联,而是发生在其掌管支付宝手机渠道期间。阿里影业因此并未公告此事。

  其贪污受贿事件因运营商对阿里巴巴的费用返现而东窗事发。在此期间,孔奇涉嫌的犯罪还私刻了支付宝和淘宝的公章,为截留运营商返现牟取私利。

  过去几年时间,阿里巴巴及支付宝累计给运营商数亿元的费用,孔奇通过自设的无锡博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无锡博达思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截留了运营商的返现。涉案金额为190万元左右。

  工商资料显示,无锡博达注册资本1180万元,法人代表为唐正明,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硬件、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不含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和发射装置)的研发、调试、销售、咨询、服务,也曾经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无锡博达思乐经营范围是传感技术的研究、开发;传感器及配套产品的制造及销售等,法人代表为刘思,注册资本100万元,2015年便有4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这两家公司都处于在业状态,其经营范围也符合孔奇涉及的运营商业务,不过,无锡博达虽然在业,但已经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高层,区区190万元便被警方带走调查,足以折射阿里巴巴内部对贪腐的零容忍态度。

  身为淘票票总经理,孔奇主要负责的淘票票平台前身是淘宝电影,是阿里文娱业务的重要“入口级”产品,同娱乐宝一样之前归属于阿里集团。

  资料显示,孔奇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6年6月,为阿里影业与长城沃美院线合作发布会站台。

  孔奇还在今年5月6日接受了自媒体娱乐资本论的采访。其在采访中提到,自己曾是《三打白骨精》的出品人,淘票票也参与影视投资。据孔奇此前对媒体描述,淘票票还参与了电影项目的互联网辅助发行业务,包括《碟中谍5》、《三打白骨精》等。

  而对于票房造假等问题,孔奇曾在公开场合指出,“在众多票房造假案例中都会涉及电商平台的购票问题,但事实上,包括排片、出票等最终决定权并不掌握在电商平台手中,平台只是连接观众与影院的中间商。”

  2015年11月,阿里巴巴将旗下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作价5.2亿美元注入阿里影业。2016年5月,淘宝电影宣布A轮融资17亿元,估值137亿元,并且正式更名为淘票票。

  在淘宝电影首轮融资之际,孔奇曾发表《改变,正在发生》的演讲,孔奇提到,电影票务平台会面临联动线上线下、品牌整合营销、影视金融服务、泛娱乐业入口四方面改变。

  为提升淘票票的市场地位,阿里影业不惜投入重金。甚至因为淘票票的市场推广支出巨大,阿里影业上半年亏损扩大至4亿元。

  阿里影业财报显示,2015年互联网宣发所获得的收入达1.36亿元,占比51.67%,为阿里影业各项业务之首。

  孔奇被移送警方后,其职务由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兼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李捷接任。

  早有高管“入局”

  孔奇被抓正好发生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接任邵晓锋出任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后不久,俞永福正在按照“2+×”的思路构建阿里巴巴的娱乐生态圈。

  在阿里内部,以马云为首的掌门人对贪腐几乎是零容忍态度。阿里巴巴内部的反腐也一直在进行。

  2009年,阿里巴巴成立廉政部,由阿里集团价值观总监蒋芳带领,此前阿里的B2B“欺诈事件”和淘宝“聚划算事件”都是由她领衔调查。阿里反腐的工作重点是推进资源市场化、透明化、公正化,切断外部腐败向阿里渗透的路径,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

  此外,阿里于2012年设立首席风险官,由原集团秘书长、副总裁邵晓锋出任该职务。他的其中一个职责是把控企业内部的风险,即将预防和整治内部腐败进行到底。

  而当前,邵晓峰离任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不久,孔奇便被曝出涉贪腐被公安机关带走,无论是孔奇还是邵晓锋的离开,都足以让阿里影业高层动荡。

  高管涉嫌贪腐在阿里巴巴已经不算新鲜事,马云对此类事情态度也较为坚决。

  而在今年2月初,合一(优酷土豆)集团发布内部信,称副总裁卢梵溪负责的某些制作项目财务上存在疑点,被公安机关认定为涉及贪腐,已经被带走。彼时,合一集团已经被阿里收购,成为其子公司。

  同样身为阿里影业前执行董事的刘春宁,也因涉及贪腐而被警方带走。不同的是,刘春宁是因在老东家腾讯发生了经济问题而被调查。刘春宁曾任腾讯视频总经理,后跳槽至阿里巴巴担任副总裁兼阿里影业执行董事。

  刘春宁从腾讯离职时带去阿里巴巴的员工,也在前后时间被警方先后带走。刘春宁在阿里巴巴期间,力推马云等阿里巴巴管理层收购文化中国,将游戏和影视产业结合,也就是当前的阿里影业。

  事实上,在刘春宁事件前,阿里巴巴内部便出现过公开化的反腐行动。

  2011年的2月,阿里从一项独立调查中发现有部分销售人员为追求高业绩,故意纵容或疏忽,从而致使部分外部分子进入阿里巴巴会员体系进行有组织的诈骗。

  彼时,为了维护公司“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及诚信为商之原则,阿里马上就清理掉了千余名涉嫌欺诈的供应商并处理了近百名负有直接责任的销售人员。马云更是“挥泪斩马谡”,阿里巴巴CEO卫哲和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阿里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