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账户新规实施7天堵截电信诈骗367起 涉及金额189万

2016-12-09 09:2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程婕)12月1日,央行防范电信诈骗的账户管理新规正式实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昨日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上透露,截至12月7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堵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367起,因涉嫌诈骗撤销ATM转账175笔,涉及金额189万元。各商业银行发现冒名和拒绝异常开户近7000人次。相关政策措施的效果十分明显。

  据悉,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受央行委托开发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截至12月5日,公安机关通过该平台对电信诈骗涉案账户查询、止付和冻结业务超过65万笔,对有效切断电信诈骗资金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有不少人对一些措施有不同看法,认为有的措施不但不治本,反而影响了正常活动,也会给犯罪分子创造新的诈骗机会。还有一些人认为打击电信诈骗根子不在金融部门,是其他行业生病,金融行业吃药。”对于这些针对新规的异议,樊爽文坦言,只靠金融部门肯定根治不了电信诈骗,只靠电信部门和公安部门也根治不了电信诈骗,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实现有效打击。但是,如果大家都不愿意主动作为,推三阻四,只是寄希望于别的部门,受益的只有诈骗分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