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安徽发布《争做中国好网民承诺书》内情

2016-12-13 12:5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安徽发布《争做中国好网民承诺书》内情
 

  作者:宾语 

   “点赞美好安徽·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是2016年由安徽省网信办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的一项重要活动。

   2016年6月30日上午,安徽省暨合肥市2016年“点赞美好安徽·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市瑶海区政府礼堂隆重举行。启动仪式上,发布了《点赞美好安徽·争做中国好网民承诺书》。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被称为“有高度,有新意,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承诺书”,出自宾语的廉政空间之手。 

   6月18日晚上九点多钟,我接到一位领导发来的微信,希望有空时将如下文字修改一下,尽量弄成“接地气适合网络传播”的“点赞美好安徽·争做中国好网民”承诺书。 

   这位领导发来的文字是: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维护良好好的网络生态,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每位网民朋友的共同责任。作为关注美好安徽建设、倾心美丽中国发展的网民,我庄重承诺: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依法上网、文明表达,拒绝虚假信息、抵制网络暴力,辨清不明程序,注意保护隐私,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美好安徽点赞,为美丽中国喝彩! 

  
 

   平心而论,上述文字说的都是正确的道理,但不够朗朗上口,很难让人记得住。 

   我改成了这酱紫: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的共同家园,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共同责任。作为安徽网民的一员,我承诺: 

   依法上网,拒绝虚假信息; 

   文明交流,遵守网络伦理; 

   明辨是非,净化网络环境; 

   理性表达,抵制网络暴力; 

   互联互通,传播优秀文化; 

   共享共治,构建良好秩序。 

   弘扬徽文化,集聚正能量,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为美好安徽加油,为美丽中国喝彩! 

   写好后,将上述内容发给了对方,被大加赞赏:“大手笔!精辟!精湛!精彩!谢谢!” 

   后来,我又将“集聚正能量”改成了“网聚正能量”。 

  
 

  10天后,再次接到这位领导的微信:“明天的争做好网民活动启动仪式邀请您参加观摩,可有时间?这项活动你也出力了,非常感谢。时间是上午9:00,因雨天,在合肥市瑶海区政府礼堂举行。” 

  我因为正在杭州参加一个活动,就没有取“观摩”这次的活动。 

  
 

  6月30日,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多家媒体播发了“安徽省发布《点赞美好安徽·争做中国好网民》承诺书”的消息。承诺书中有六句“前四后五”的押韵主题词,正式发布时,最后两句“互联互通,传播优秀文化;共享共治,构建良好秩序”改成了“共铸安全,构建良好秩序。点赞家乡,传播优秀文化。” 

     

  这也成了出现在全国多家媒体上的公开版本: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共同责任。作为安徽网民的一员,我承诺: 

  依法上网,拒绝虚假信息。 

  文明交流,遵守网络伦理。 

  明辨是非,认清网络浊流。 

  理性表达,抵制网络暴力。 

  共铸安全,构建良好秩序。 

  点赞家乡,传播优秀文化。 

  网聚正能量,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为美好安徽加油,为美丽中国喝彩!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     

  最后“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这句是新加上去的。 

  我说这些,算不上国家机密吧。【文/宾语】(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 
 

     转载请注明——来自新华网-宾语的廉政空间(http://binyu2012.home.news.cn/blog/)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