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举行 车辆鸣笛1分钟

2016-12-13 14:0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点整的南京市中心新街口。 盛捷 摄

十点整的南京市中心新街口。 盛捷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朱晓颖 盛捷)12月13日,十时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聚集了幸存者及遗属、部队官兵、学校学生、国际友好人士等各界人士。

  初冬晨曦中,人们裹着厚重的素色衣装,披着白色雨衣,佩戴白色胸花,为反战与和平的集会而来。

  举行公祭仪式所在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老城南的水西门大街418号,是江东门“万人坑”遗址。馆中,仍向世人陈列着原址挖掘出的遇难者皑皑白骨。

  十时整,公祭仪式正式开始。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广场上响起,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举行公祭仪式所在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泱波 摄

举行公祭仪式所在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泱波 摄

  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十点整,随着凌厉尖锐的防空警报在南京上空拉响,往日熙攘热闹的新街口变得静止。车辆缓缓停住,主动鸣笛致哀1分钟。行色匆匆的路人也停下脚步在寒风中低头默哀。此刻,所有人共同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

  这是中国第三次以国之名义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4年2月27日,中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