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学习时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稳中求进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全球也是重要贡献

2016-12-20 17:59: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请他谈谈如何理解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学习时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稳中求进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全球也是重要贡献 

  小编手记

  谈起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胡鞍钢感触良多。“这次会议内容既关注国家发展,也影响个人生活。”

  “这次会议稳字当头,提出把"稳中求进"作为发展的原则与方法论,标志着我们粗放发展模式的转变,更加注重发展质量。”

  “会议还提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这些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访谈实录

  欢迎大家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院长胡鞍钢。今天我就为何中国经济巨轮要稳中求进做一个简要的说明。

  只有稳中求进,才能保住增长底线,确保巨轮不偏航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明确了稳中求进不仅是总基调,还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搞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今年按照购买力评价方法,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按照汇率法,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巨轮,为什么要稳中求进,或者如何稳中求进?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稳增长。这几年,世界出现了逆全球化,突出表现为全球的贸易总额占全球GDP总量从2008年至今持续下降。因此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低迷、世界全球化逆转的大背景下,只有稳中求进,才能使航向不偏离我们的预期目标,同时也能保住我们的增长底线。这个增长底线就是6.5%以上,只要保持这个增长率,到2020年就会实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稳中求进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全球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中国经济发展的平稳,不仅对我们中国是有利的,对全球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中国的经济对世界新增GDP的贡献率大约是30%甚至1/3,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经济巨轮如何能够做到行稳致远。由此我们知道,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特别是保增长、调结构,将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因为经济增长率下行,可以使大量的资源成本、生态成本、环境成本大幅度下降。选择6.5%增长的底线,也是出于对这一方面的考虑。事实上中国的宏观经济目标,已经突破了其它国家一般意义上的五大目标,比如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国际收支平衡以及财政赤字,实际上还包括了居民收入增长率、城镇创造新增就业岗位,这是其它国家所没有的。此外还有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节能减排,如果按照这样的一个发展方式和转型,中国不仅可以保持较高的增长,同时还能使我们的生态成本大幅度下降。

  2016年中国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最大的亮点就是中国提前4年实现了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所提出的GDP翻两番的目标,估计到2016年中国的GDP相当于2000年的4.2倍。那么2017年最大亮点是什么呢?就是有可能我们在2017年实现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为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两类翻一番即人均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相对2010年翻一番奠定了基础。我们期待着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巨轮继续行稳而致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