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1辆公交车=20辆网约车

2016-12-22 10: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1日,根据上海市市民意见修改后的出租车、网约车和合乘车三个文件,正式颁布实施了。随着这一系列新规的制定、公布,近一段时间以来,规范网约车所引发的话题,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见诸网络的声音中,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司机和乘客,对于新政持有保留意见;而大部分城市建设及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则是对网约车的合理合规发展前景乐见其成。当然,发声表达观点的始终只是部分人,从整个社会着眼,还有更多“沉默的大多数”。这一大批人之所以“沉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在于,与他们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并不是网约车,而是地铁、公共汽车等一般意义上的公交系统;此外,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可能并不完全掌握互联网技术,可以从互联网渠道收获信息,却无法在互联网领域表达诉求。

  

 

  公共政策的制定,不可能只照顾少部分人的诉求,而是要对政策目标进行排序,确定哪些目标要优先保证,哪些目标只能统筹兼顾。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就是人多、车多、道路资源稀缺。上海交通方面的公共政策,必须优先保证广大市民基本的出行需求。在此基础上,才能统筹兼顾私密、便捷、舒适等其他个性化需求。因此,城市交通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只可能是“公交优先”。

  

 

  而网约车的无序发展,不符合这个“最大公约数”。据测算,目前网约车仅仅承担相关区域道路交通出行量的2-3%。它在中心城及近郊区增加的交通量,却高达250万车公里/日。这意味着,网约车占用了大量道路资源,却只能解决极少数人的出行需求。它让少数人实现较为便捷、舒适出行的同时,却导致更多人连最基本的出行需求都难以满足。如此分配城市道路资源,既缺乏公平性,也缺乏包容性。

  

 

  1辆公交车的载客量相当于20辆网约车,它占用的道路资源却仅相当于两辆网约车。也就是说,公交车对道路资源的利用效率是网约车的10倍。那么,上海交通应该如何选择?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体系,还是优先发展网约车?如果你来制定政策,你会选择哪个方向?

  

 

  答案不言而喻!

  说到底,出租汽车、网约车只是公共交通的补充,私人汽车也只能适度发展。

   

  在限制私人汽车过快增长、规范管理出租汽车和网约车的同时,上海的公共交通体系也正在快速发展、不断完善。“公交优先”不仅是政府的一项民生战略,也应当是广大市民的理念共识。目前,中心城超过一半的居民出行由公共交通承担,全市轨道交通工作日的客运量更是超过了1000万人次,承担起交通大动脉的功能。在下一阶段的建设中,公共交通将不断优化站点密度和站点布局,提高公共交通覆盖面,满足市民更方便、更快捷的出行需求。不久前公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中,“公交优先”的战略,也有专门的章节予以论述,并为广大市民勾画出了比较详尽的蓝图。有朝一日,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因为公共交通的广泛覆盖和有效到达而变得愈发通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