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辽宁舰用时4年抵达远海 外交部称依法享有航行自由

2016-12-27 08:4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首次开展远海训练,编队经过西太平洋海域,通过宫古海峡后又向西南航行,引发多方关注。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有关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我们的辽宁舰应该依法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希望各方对此予以尊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远海训练的展开标志着航母编队正式形成战斗力,意味着中国海上防御作战纵深得以拓展。

 

  进行加油、补给等高难度科目

  在2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中国航母此次训练目的的询问,华春莹援引此前海军发言人梁阳的说法表示,辽宁舰编队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

  “至于你说有些国家关注辽宁舰训练目的,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作过多解读,比如非说针对谁。” 华春莹说,我看到有很多报道,包括你们日本媒体自己的报道评论认为,“现在也只有强调牵制中国,才能有效地统一决策行动和舆论”。但对于中方来说,我们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来制定政策、采取行动。

  新华社24日发布消息称,连日来,我航母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开展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辽宁舰指导训练。报道指出,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起飞升空,开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训练任务。

  报道还称,辽宁舰编队航行一路训练一路,先后开展了多个科目的编队训练和舰载机舰基战术训练,加强了编队各属舰之间的协同,锤炼了编队的综合能力素质。下一步,辽宁舰编队将按计划开展跨海区训练和试验。

  根据电视画面,在身着不同颜色马甲的舰面官兵引导下,数架舰载战斗机、多型舰载直升机相继放飞和回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告诉北青报记者,从训练科目来看,加油、补给等高难度科目以及技术和战术训练,都说明中国航母编队已经形成战斗力,可以担负海上作战任务。这意味着中国海上防御作战能力得到提升,中国海上防御作战纵深得以拓展。

  航母编队首次远海训练

  这是中国航母辽宁舰服役以来,编队首次远海训练。远海训练对于海上力量来说意味着什么?张军社介绍称,远海训练与近海相比困难重重。由于远离本土海岸,海上通信和指挥都面临困难,西太平洋的环境对于舰载机而言,着舰难度也很大。

  西太平洋与黄海、东海等近海的海况、水文气象情况不一样,因此,此番远海训练首先可以检验和提高航母设备的性能。其次,远海训练可以提高航母编队远海行动能力。此外,远海训练还可以提高海军远海指挥、通讯、保障、侦察能力以及远海攻防作战能力。

  航母编队从渤海、黄海、东海一直到西太平洋以及进入南海,对于熟悉中国近海海域以及进行远海行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还表示,这种全要素、全过程的训练,对于舰载机飞行员来说是重大考验。这次跨海域训练,辽宁舰由小编队向大编队转变,主要体现的是协同和联合作战能力。

  辽宁舰“用时四年”抵达远海

  这次远海训练说明航母编队已经在近海完成了有关训练,并具备充足远海训练信心。张军社说,有的国家航母从服役到形成战斗力需要五至六年,有的甚至十年,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从2012年正式服役到现在一共是四年多,包括制空、对海突击、反潜等综合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也具备了基本作战能力,“应该说形成战斗力的时间是很短的”。2013年,辽宁舰到南海进行跨海训练,但是舰载机并没有跟随,这次是一个标准的编队一起训练,这说明航母编队已经形成战斗力。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航母编队新的消息传来。1月30日,辽宁舰开展高强度舰机融合训练。8月22日,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完成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考核,并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就在辽宁舰编队此次远海训练前的12月15日,中国海军组织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取得了良好训练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