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黑心”变“良心” 汉丽轩鸭肉充牛肉为何被网友称赞?

2016-12-27 09:11:00 来源:中青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日,有关“汉丽轩烤肉店鸭肉变牛肉”的新闻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舆论热议。不过奇怪的是,相较于以往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少网民不但没有对此次曝光的企业“黑心”行为口诛笔伐,甚至还称赞汉丽轩是“良心企业”。究竟是什么力量使得“黑心”变“良心”?这还得从头说起。

  一、舆情回顾

  2016年12月25日18:44,湖南经视《经视焦点》节目曝光了长沙一家汉丽轩自助烤肉店用鸭肉来冒充牛肉的“秘密”,该店员工先是将解冻后的去皮鸭胸肉打碎,做成薄薄的条状,之后加入特制的红色酱料搅拌均匀,鸭肉就摇身一变成为了“牛肉”。视频显示,被脚踩过的鸭肉和掉到地上的鸭肉均被重新利用,一名女性员工甚至声称,这些假冒的“牛肉”食客们绝对看不出来,“骗过了所有人,骗过了全世界”。

   

  几乎同一时间,湖南经视频道所属的“经视大调查”微信公号推送《铁证如山!揭开汉丽轩自助烤肉“鸭肉变牛肉”的内幕》一文,贴出上述节目的视频截图及同期声。截至目前,该文获得了18831次阅读。

  12月25日17点以后,凤凰新闻、网易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转载了“经视大调查”的文章,引发大量网民围观和评论。

   

  12月26日,@新浪财经发布了相关报道的微博,进一步扩大了该事件的影响,大量媒体和网民转发、评论微博,有关“汉丽轩烤肉店鸭肉变牛肉”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前十位,实时搜索指数近10万。

  二、网民观点

  汉丽轩烤肉店“鸭肉变牛肉”的丑闻曝光后,网上的批评之声纷至沓来。如网友“摺叠”称,“汉丽轩早就臭名昭著了,屡教不改”,很早以前就有媒体报道其北京的一家连锁店里,“海鲜都在地上用脚踢来踢去,客人吃剩下的捡回去再卖,进的都是菜市场的剩菜烂叶”。网友“西山居士”愤怒地要求相关部门“严惩”汉丽轩,认为其“连最基本的卫生都做不到”。

  然而,令人奇怪的事,类似这样的批评声却并非是网络舆论的主流。更多的网民对汉丽轩的造假行为“见怪不怪”,毕竟价格在那摆着,“不用想也知道不是真牛肉”。

  如网友“AB男孩子”在微博下留言:“就掏几十元还想狂吃牛肉,顾客傻老板可不傻。随便吃吃味道就行了。”网友“Richard May”称,鸭肉做烤肉已经是行业潜规则了,反问“真牛肉你那么便宜能吃到”?

  甚至,还有不少网民觉得,汉丽轩居然“用真肉冒充牛肉”,已经算是良心企业了。

   

  看了这些网友评论,让人不禁感到,广大人民群众对饮食安全的要求真心不高。也难怪有网友感慨,“最可悲的是大部分评论都欣然接受,不以为然,人心已麻木了”。网友“和谐号723”更是激烈地批评这种现象,认为“没有羞耻感是这个社会最大的悲哀”。

  除此之外,有关记者职业道德素养的讨论也成为本次舆情事件的关注点之一。相关媒体在报道和转发该事件新闻时,曝光了被采访员工的真实面貌,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满,认为员工只是底层打工者,并不能决定企业的经营策略和进货渠道,不应该为此次丑闻“背锅”。曝光、批评他们,或对其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三、舆情点评

  显然,这是一起单纯的欺诈经营、有违诚信的事件,但网络舆论场的怪象,让这起事件不再单纯。

  纵观本次舆情,虽然曝光率很大,网民的参与度、讨论度也很高,但看上去并未对汉丽轩烤肉店造成特别严重的危机,甚至并未更多地讨论商家的诚信问题。取而代之的是,人们普遍采用调侃、自嘲的口吻去评价“鸭肉冒充牛肉”一事,难道真的是汉丽轩用真肉就没问题了?民众对饮食安全的“要求不高”就可以肆意造假了?答案当然是——不。

  虽然一些民众对餐饮行业的各种乱象心知肚明、见怪不怪,但这并不能为汉丽轩“洗白”。舆论场上,部分网民已对当前的食品安全太过失望,只能用反讽的“乐观”去面对种种怪象。更有甚者,有些网民向不良的食品安全环境妥协,从而放弃了维护自身利益、监督企业诚信经营的权利,但这种无奈只会“助纣为虐”,让更多黑心企业肆无忌惮,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今天,我们能笑着调侃“鸭肉变牛肉”的汉丽轩,已经“算是百里挑一的良心企业了”,但明天,我们也许会为更加恶劣的食品造假行为而买单。

  “黑心变良心”的网民观点,折射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大怪象,更表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任重而道远。毕竟,我们都希望,“黑心变良心”论,不是由衷的庆幸,而只是一种反讽。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李师荀 王帝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