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我国2015年GDP最终核实为689052亿元

2017-01-09 16:56: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公告,经最终核实,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689052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了3546亿元;增速为6.9%,与初步核算数一致。

  根据公告,为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和适应社会需求,避免数据多次修订给使用者带来的不便,国家统计局决定对现行的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进行精简改革,由目前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调整为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改革后,年度GDP初步核算数于次年1月20日左右在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和国家统计数据库中发布,最终核实数于隔年1月份以国家统计局公告形式发布。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15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最终核实数为60862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8亿元,增速3.9%保持不变;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82040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480亿元,增速6.2%比初步核算数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46150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2075亿元,增速8.2%比初步核算数降低0.1个百分点。

  据了解,年度GDP初步核算数时效性很强,所依据的基础资料是月度和季度资料。随着基础资料不断增加,特别是年度财务资料陆续报送,按照各国通行做法,应当根据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适时修订GDP数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