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天使投资人,一直在路上的创业者

2017-01-09 17:59:00 来源:微信公众号一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二届“中国天使两会双创年度盛典”,将于2017年1月14日在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演播大厅盛大开幕。本次盛典由中国天使会、中国青年天使会主办,宏志中国承办,清科集团、创业黑马、起风了、IEVENT联合承办,多家行业协会、机构协办。

  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风起云涌、英雄辈出的时代。

  当时,改革开放的风暴快速席卷了沉闷的中国,国家提倡个人创业;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提倡丢掉铁饭碗,寻找金饭碗,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人辞掉公职去创业。那时,对于辞职创业有一个专属名词---下海。

  当时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预见到了当时中国会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于是很多人辞职下海创业。作为当时有知识、有梦想、有闯劲的年轻人,他们同样也意识到了未来的中国会日新月异,他们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凡的人生,于是他们其中的很多人也加入创业大军中。 那次创业浪潮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企业,目前活跃在中国经济最前沿的成功企业家很多都是从那个时代起步的。

李竹老师第一次创业照片   

  992年底,刚毕业的李竹和几个大学同学志同道合,大家想做一款多媒体数据库的管理软件。由于都是刚毕业的穷学生,没有启动资金,于是大家分头借钱,五个人东拼西凑,筹了十万块钱,开始了人生旅程的第一次创业。当时条件非常苦,资金不宽裕,几个人就在清华园宾馆租了一个房间用作办公室,同时吃喝睡都在这十几平的房间里,睡觉只能打地铺。但是大家都很有干劲,卯足了劲儿要做出理想中的产品。

  最终大家凭着这股天不怕地不怕,血气方钢的韧劲做出了满意的软件,可谓是“研发千次难寝寐,不出产品誓不休”。

       

年轻的杨向阳先生在1994年源政投资成立典礼仪式上 

  1994年杨向阳创立源政投资,开业典礼上源政创始团队亲手栽种了一棵被誉为神龙树的高山榕,杨向阳在仪式上为这棵形态古朴、生机盎然的高山榕取名为TEAM,并希望TEAM能在这里见证团队精神的发扬及清华源兴的不断壮大。

  20多年的发展中清华源兴的团队精神的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杨向阳当时就想着:一群有志向的年轻人同心协力做出一番事业。

 

徐小平老师破碎了的音乐梦 

  音乐专业出身的徐小平梦想是拥有一家音像公司,还曾为此出过磁带专辑《洋插队情歌》。但出国的见识让他意识到音乐可能不是自己的人生方向,从此以后徐小平也只在茶余饭后偶来佳兴时把束之高墙的吉他拿下来娱乐一把。在1995年底回国,这时的他善察时势,看到国内英语热和出国潮,于是和俞敏洪、王强一起创立新东方。骨子里的“初心”被激发,传奇从此开始谱写。

  创业不可能每个人都会成功,有人因为不够专注,没有做到心无旁骛;有人因为不能坚持,遇到困难裹足不前;有人因为不懂长远,从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失败者的理由千差万别,但是成功者原因总是惊人的相似——坚持初心!

  八九十年代的创业人经过二三十年的拼搏奋斗,成为现在各行业领域的领头人。可以说那个时候是当代中国市场经济基石形成的时代,同时也是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起点。

李开复老师为公司战略深夜思考 

    现在很多中国知名投资人都是八九十年代创业潮中的主力军。那个时代创业,艰辛程度远远超过现在,因为无人给你指点;没有经验可借鉴;政策帮扶不到位;资源关系没处找;融资之事更是在整个中国都是零。在那样的环境下他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尝试,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走进死胡同,然后在无数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再一次从头来过。最终他们成功了,获得了财富,实现是人生价值。他们身上体现了创业者的精神:永不放弃,拼搏进取,成功的希望永远在下个转弯处!

 

王石与创业黑马成立初期合照

  20多年前他们是那个时代的拓荒者,20年后他们仍然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在某一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功后,他们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是再次创业,投身到中国的创投事业中。他们一直在路上,引领中国经济风向标,处于中国科技最前沿。

  这就是他们的初心,他们的初心是人生最初的梦想;是一种理想的工作状态;是一种永远奋斗、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他们就是中国天使投资人。

  他们被创业者亲切的称为天使,因为在创业者迷茫无助的时候,充当创业者人生导师的角色;在创业者弹尽粮绝的时候,为创业者加油补给;在创业者功成名就的时候,为创业者的成功祝福,分享快乐,投资人是创业者的良师益友。

  投资人把他们人生中年富力强的时光,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中国的创投事业,在创投领域中呕心沥血,为中国的创投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推动了为中国的经济,科技的进步。

 

    整个过程中投资人体现了一种成人达己的精神,成就了创业者的梦想,达到了自己初心的理想状态。

  会 议 信 息

  【会议名称】中国天使两会双创年度盛典

  【会议时间】2017年1月14日

  【会议地点】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天使会、中国青年天使会

  【承办单位】宏志中国

  【联合承办】清科集团、创业黑马、起风了、IEVENT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