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行宣布“变相加息” 股债风险加大?楼市将迎巨震?

2017-02-05 15:06: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2月3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就释放了重磅变相“加息”信号: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上调10个基点,同时上调SLF品种利率10-35个基点不等。有人认为,此举表示加息周期已经开始,下一步将是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同时,“变相加息”意味着债市转熊,对金融股利空较大,房地产市场也将迎来巨震。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央行的“变相加息”过度解读了。

  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种观点:

  货币政策收紧,步入加息周期

  2月3日,央行将逆回购利率提高了10个基点,200亿7天逆回购利率为2.35%,100亿14天逆回购利率为2.5%,200亿28天逆回购利率为2.65%。当天,隔夜SLF的利率上调了35个基点达到3.1%,7天和1个月的上调了10个基点达到了3.35%和3.10%。业内人士称,回购利率的上调,其实代表着央行正式“变相加息”。

  招商证券徐寒飞表示,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意味着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结束了。联讯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变相加息”是房地产调控和金融去杠杆的需要,未来要继续进行房地产调控,并推动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势必要收紧,此次的加息仅仅是货币政策收紧的开始,加息周期序幕拉开。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也表示,为了巩固金融去杠杆,加息周期已经在路上。

  另一种观点:

  不要过度解读,货币政策更中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央行“变相加息”被过度解读,货币政策只是从偏宽松调整至中性。他认为,这次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加息,故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这次上调不等于加息。央行对货币市场操作利率的调整,影响大大低于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

  而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近日撰文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稳健的货币政策需更加中性。

  连平说,未来货币政策仍会很谨慎,很可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不会贸然采取过大举动。在中国货币政策不断根据形势变化进行预调微调的同时,一个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体系正在成形。

  对我们有何影响?

  股市

  短期内会有影响,但冲击不大

  央行“变相加息”对股市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海通证券姜超表示,对于股市而言,从短期看,利率上行有负面影响,但影响要小于债市。原因在于,股市是多因素定价模型,利率上行对估值不利,但是短期经济稳定盈利改善,可以部分对冲估值下行。从长期看,如果政府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而且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那么资金将有望从地产市场流出,而股市有望受益于资金的回流。

  华泰证券研报称,股市短期影响不大,长期影响偏空。单独的一次利率上调对股市短期影响不大,但是整条曲线的拐点性的上移在长期将成为股市的偏空因素。

  方正证券任泽平研报表示,股票市场所受的冲击预计不大,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围绕涨价和改革展开。金证券徐阳称,A股暂时机会大于风险,此番央行的操作并不是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不宜被市场过度解读。在美元指数强势不再的情况下,A股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延续春季躁动行情。

  财经评论家水皮认为,此次央行“变相加息”确切地讲是不对称加息,针对的是机构而不是公众,是借款而非存款,对金融股利空作用更大。

  债市

  进入“黑暗时代2.0”,长期看空

  此次央行出人意料上调MLF利率,各家机构多认为货币政策已现拐点,新一轮债熊开启。

  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央行货币政策从宽松周期逐步进入收紧周期,从隐性收紧走向显性收紧,标志进入“债市黑暗时代2.0”,对2017年债券市场长期看空。

  长江证券研报分析,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来看,低收益率时期一般产生于债券牛市的后期。而从去年末开始节节攀升的债券收益率来看,“债牛”已有离去之势。

  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黄文涛、郑凌怡认为,货币政策已经转向,短期债市看不到利好,债市维持谨慎。经济短期仍然有较强的韧性、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政策尚未出台、资金利率中枢上抬、即便发生降准也只是对冲性的降准,略微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

  楼市

  刚需人群还贷成本增加

  对于央行变相“加息”的评价,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此次公开市场利率和SLF操作利率上调是央行中短期政策利率曲线变化的一部分,代表了全面加息的落地。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又出现走热迹象,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出现上涨势头,结合去年12月份信贷数据仍然较多和房地产投资再创新高,货币政策有必要通过适当引导中长期利率上升,抑制房地产泡沫。

  方正证券任泽平认为,目前来看,资金成本的上升可能对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形成利空,经济增长可能会有所放缓。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银行利率的提升最终会传导至房贷利率,这也是对房市的精准打击,央行确认货币市场加息的结果,其实意味着房贷利率存在着大幅上调的风险,房贷利率的上调,加之政府的限贷限购,将带来楼市的寒冬。

  对这种说法,银行人士表示,属于过度解读。

  银行业内相关人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变相“加息”并不是真正的利率上浮,而即便是真的,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房产管控最严厉的政策并非利率上浮,而是对一二线城市的限贷限购以及房贷额度收紧。因为对于炒房人而言,不准备长期持有房产,因此对其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而对于刚需人群,则增加了还贷成本,但并不会特别明显。“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首付和贷款额度的管控是最根本的,不会带来房地产的严冬,但确实会抑制房地产泡沫。”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