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两会前瞻:丝路铺上金砖 外交热点彰显中国担当

2017-02-21 13:5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丝路”铺上“金砖” 外交热点彰显中国担当

  中新社记者 蒋涛

  全国两会是中国最高政治殿堂,也是承前启后的年度参政议政盛会。再过十天,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管窥过去、前瞻走势,两会外交热点不妨抢“鲜”看。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资料图: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外交“习”卷全球

  过去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脚步,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趋向的最生动注解。

  2016年,习近平五次走出国门,行程75000公里,去往16个国家,在国外时间30天。这一年,习近平出席了五场国际峰会,为世界安全、为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一年,中国同7个国家新建伙伴关系,同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7年伊始,习近平又来到欧洲中心瑞士,4天时间里,辗转苏黎世、伯尔尼、达沃斯、洛桑、日内瓦五地,密集开展数十场双多边活动。“乱云飞渡仍从容”,习近平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主张,世人再次领略了一个稳健、开放、自信的中国。

  中国外交“习”卷全球,带来足够多的真材实料:访中东,签署52项合作文件;访拉美三国,签署4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访柬埔寨,签署31份合作文件;和菲律宾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双方签署了13个双边合作文件;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达成了29项成果文件,是历次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

  中国外交“习”卷全球,充满东方人情味道:访问捷克,特意在捷克总统府南花园会见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访问塞尔维亚,专门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主演瓦尔特的遗孀握手,说巴塔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中国人民很怀念他;听闻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专程前往古巴驻华使馆吊唁……

  “习近平主席的历次出访,展示出中国外交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在国际关系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深烙印。”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指出。

zlt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资料图:2016年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当“丝路”铺上“金砖”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分别在中国北京和厦门举办。当“丝路”铺上“金砖”,两大主场外交牵引全球目光。两会的外交话题中,有关这两场主场外交的讨论,料将持续火热。

  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世界范围的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态度,中国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经济更加内外联动,对外开放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在王帆看来,此次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擘画“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金砖相关各方将以厦门会晤为契机,总结成功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明确金砖机制前进方向,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资料图:5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到访的阿根廷共和国外交与宗教事务部长苏珊娜·马尔科拉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共见记者。 <a target=

    资料图:2016年5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到访的阿根廷共和国外交与宗教事务部长苏珊娜·马尔科拉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共见记者。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变局之中彰显中国担当

  观察人士指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正在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每年两会内政外交蓝图的扎实推进落地,将展示出一个成熟大国的责任担当。

  在2016年结束之际,王毅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2017年中国外交的四项重要任务,即增强大局意识,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继续积极进取,精心办好两大主场外交;保持战略定力,推动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并开辟新的合作前景,构建更加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拓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联系;践行为民宗旨,持续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

  按惯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仍有专门篇幅谈及中国外交。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和外交部长料将举办专场记者会,进一步释放更多关于中国外交“怎么干”的信息。

  同时,围绕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四条主线,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外交将好戏连台,以更加积极进取、主动开拓而又灵活的姿态,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担当。(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