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企业家说税】新疆:“营改增,就是亚克西!”

2017-02-22 18:3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买合木江•特外库力和妻子都是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纺纱厂的员工,去年营改增后,公司用少缴的税款提高了员工福利待遇,夫妻俩每月加起来7800元的工资,让他们在县城买了新房,拥有了一辆私家车。

  买合木江说,这与过去因人多地少,只能靠打零工贴补家用的日子相比,简直是“亚克西(维吾尔语:好)”。

  要说“亚克西”的,不止买合木江,还有他的老板——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景泉。最让他感到“亚克西”的是:公司员工流失率从2015年的10%降到了去年的1.6%。“这些还是要归功于‘营改增’这个政策。”李景泉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4.4亿元,实现利润7893万元 ,比上年增长4.57%。

  李景泉算了一笔账:公司主要从事棉花育种、种植、皮棉及棉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及棉纱的生产销售,每年可实现利润总额7000余万元。2016年,公司的运费2583万元,而上一轮“营改增”刚好涉及交通运输业,在“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前,运费可抵扣税金201万元,“营改增”实施之后,可抵扣税款284万元,这就相当于公司少缴纳税款83万元。

  “去年,我们把这部分少缴的税款用于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和待遇上,使员工流失率显著下降。2017年,预计’营改增’后企业在企业房屋租赁费、办公场所装修费、物业管理费、员工差旅费等项目方面的支出,可抵扣税款700万元。这笔钱,公司除用于扩大招工,还将对员工工资平均普调253元,人均上调7.1%,将达到3650元,买合木江两口子又要涨工资啦!”李景泉说。

  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78%以上。作为新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棉花基地面积18万亩,有3座棉花加工厂和12.8万锭精梳纺纱厂,具有年产皮棉2万吨和高支纱5000吨的能力。

  “有了好政策帮企业‘减负’,我们也要为当地的老百姓做好事。”李景泉说,2017年,公司计划投资4.5亿元,实施10万锭棉纺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500个,这些岗位将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和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设立在新疆阿克苏的车间里,23岁阿米乃姆•奥斯曼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细纱机,一边诉说着自己的变化。去年6月,阿米乃姆还是新疆偏远山区乌什县的一名农民,营改增后,因工厂扩招,她成为企业的员工。她所在的华孚色纺占有世界中高端色纺纱约40%的市场份额。

  “这比种地强多了,不脏也不累,一个月可以领到3100元的工资。”阿米乃姆说。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伟挺说,“营改增”将不动产投入纳入企业抵扣链条,只这一项就让企业多抵扣进项税额600万元。企业利用这部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578人。

  “2016年,我们除享受营改增带来的红利外,还获得各类税费优惠和政府补贴共计2756万元,公司目前已建成纺纱规模25万锭,解决当地1300多人就业,其中80%为少数民族员工。等公司二期项目投入运营后,可解决近4200人就业,增加产值近4.3亿。”孙伟挺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