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抓紧“四大法宝”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02-27 16:26:00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实践中,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灵活运用战略战术, 牢牢抓紧“精准起来、协作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四大法宝。

  一、精准起来。即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握精准是要义,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如,2016年以来,全国又补录贫困人口807万,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建档立卡工作实现了从“基本精准”到“比较精准”。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要扶真贫,真扶贫,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协作起来。即要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我们之所以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减贫成就,不仅仅是国家责任使命的引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更是国家能力的强大支撑,而在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工具箱”之中,最能体现全国一盘棋,国家强大调控能力的就是由“部门协同、地区协作”构成的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体系。可以说,通过地区之间的扶贫协作,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如,20年来,闽宁两省区党委、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打造了东西合作扶贫的“闽宁模式”,催生了“闽宁效应”,点亮了解决贫困的“中国方案”,如今宁夏西海固的沧桑巨变,就是诠释中国协作扶贫的最佳案例。

  三、组织起来。即要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的作用,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形成“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的组织形成。20世纪50年代,为了迅速摆脱新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毛泽东主席就曾指出:毛泽东主席就曾指出:“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实践证明,唯有把贫困人群组织起来,实现扶贫、脱贫工作的组织化,精准扶贫脱贫举措才能落到实处、才能顺利推进。把贫困人群组织起来,授之以渔,是消除贫困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同时,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脱贫工作队”。

  四、领导起来。即在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和任务落实等方面领导和行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总的看,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必须继续坚持各级党委书记抓扶贫,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机制,层层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省级领导联系贫困县工作制度,不摘帽不脱钩;切实加大精准脱贫投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作者:杨多贵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