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贫困样本”变身“脱贫榜样”光耀“井冈山精神”

2017-03-01 17:0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绵延起伏的高山,总有几座峰峦让人仰之弥深;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值得人们书之于丹青。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宣告在全国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这座中国革命的信仰之山、英雄之山、壮丽之山,以在新时代的奋斗和成功实践,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再次注入了新的活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历史不会忘记,井冈山茅坪八角楼上的微弱灯光,曾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火,也照见了老区人民的艰苦岁月。然而,囿于自然条件的束缚,加之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井冈山一直到2014年还未实现脱贫。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井冈山视察指导时深情地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是的,让井冈山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的夙愿,也是我们党对这片红色热土许下的庄严承诺。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志气,“输血”才能强身;靠实干,“造血”方能自立。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特殊关怀之下,井冈山人民立下愚公志,誓言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当地广大党员干部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大力弘扬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要内涵的井冈山精神,和贫困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大家从骨子里挖掉了“穷根”,实施精准脱贫攻坚综合战,用率先脱贫“摘帽”的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人心齐,泰山移。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的实践,也为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更大的信心。井冈山人民用扎扎实实的脱贫成绩告诉世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有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密切配合,上下同心,戮力向前,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就没有跨不过的火焰山、蹚不过去的通天河。

  巍巍井冈八百里,竹海如涛,峻石叠嶂,复杂的自然环境犹如预示着中国革命所要走过的曲折道路,也见证着在这里打赢一场脱贫攻坚战的不易。正如良医看病要对症下药,因为“症状相似,背后的病因则千差万别”,从宏观上看,地理位置因素是制约井冈山地区脱贫的重要原因,但具体到一家一户的微观层面,贫困的因素则趋于多样化和复杂化,诸如经济结构单一、劳动技能不足、交通出行不便、因病返贫、生育子女过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等,都有可能造成个体陷入贫困状态。可以说,井冈山多样化的贫困因素,犹如国内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样本”,非常具有典型性。认识不到这一点,当地的扶贫工作就很可能走回“大水漫灌”的老路。

  “睫在眼前长不见,道非身外更何求。”千差万别的贫困原因就摆在人们面前,理应秉持“抽丝剥茧”“解剖麻雀”的态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一刀切”为“靶向治疗”,在精确识别、精准施策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把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井冈山广大干部群众精准号对脉,找准发力点,牢牢把握产业、安居、保障、基础设施四大关键,全力实施精准扶贫,把“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起”的“保起来”,“住不起”的“建起来”,“建起来”的“靓起来”,使广大贫困群众因精准扶贫而受益,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户16934人减少到539户1417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600元增长到4500元以上。由此,井冈山人民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这一摘,就再也不会戴上。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井冈山人民在脱贫攻坚战中突出精准为先,率先搬开了贫困这块横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巨石,这一实践启示我们:实施脱贫攻坚,关键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灵活应用好这一脱贫“良方”,就没有什么贫困堡垒是我们攻不克的。

  莽莽山野,悠悠岁月,井冈山精神的价值穿越时空,荣光焕发,足以告慰先烈、抚慰生民。然而,“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对井冈山人民而言,从“贫困样本”华丽转身为“脱贫榜样”,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摆在人们面前的,是“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崭新征程。只要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循着伟大井冈山精神的指引不懈奋斗,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将实现,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就在不远的明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