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最高检2月公布大要案信息15条 9名"大老虎"领刑

2017-03-03 09:15: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最高检2月公布大要案信息15条 9名“大老虎”领刑

  鲁网3月3日讯  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戎生灵(正厅级)决定逮捕。

  春节后上班首日,最高检便重回“打虎战场”。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司法惩腐全力运转。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2月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15条,涉原省部级官员两人、原厅级官员11人、处级官员1人。在检察机关已经起诉的原省部级官员案件中,9人领刑,5名原省部级官员开庭受审。

  新立侦两名原部级官员

  2月6日,最高检分别发布消息称,依法对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对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月,两名原省部级官员进入司法程序,两起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2月已经公布的15条大要案信息中,新增立案侦查信息6条,批准逮捕信息9条,涉及贪腐官员14人,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政协原副主席叶铁强立案侦查与决定逮捕的信息均为本月发布。14名官员中13人涉嫌受贿罪,1人涉嫌挪用公款罪。

  据了解,吴天君已是十八大以来河南落马的第3名原副省级官员。此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都已进入司法程序,其中秦玉海已经被判刑。

  吴天君曾长期主政河南省会郑州,曾任郑州市代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16年5月转任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在新乡和郑州两地主政期间,吴天君均以拆迁闻名。

  春节前,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曝光了中央纪委的一次执纪审查谈话现场,吴天君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吴天君在片中说:“感觉到对组织有愧,把享乐作为人生目标,改变了人生方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让我看待周边的事物也在变化,把过去一切为了党的事业,按党的规矩办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变成了以自己为中心,考虑对自己的前途,考虑对家庭、孩子有利没利。三观的蜕变,自己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成了我犯罪一切的根源。”

  2月被立案侦查的马建,早在2015年1月16日其落马的消息便由官方发布,至今已逾两年,是十八大刮起反腐风暴后国家安全系统被查处的首名“老虎”。

  此前,据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称,马建除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外,还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

  2月15日,最高检官方网站公布了安徽省天长市政协原主席贾国辉被决定逮捕的消息,贾国辉成为本月唯一被最高检公开发布的处级落马官员。

  9名官员宣判新开庭5人

  检察端反腐力度不减,审判端也迎来一波“审虎”高潮。《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月,法院或开庭或宣判了14名原省部级高官,其中9人领刑,5人公开开庭。

  2月28日,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分别在浙江宁波、山西太原、广东深圳公开宣判,至此,2月获刑的“大老虎”已经达到9人。

  此外,还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等6人,也分别于2月领刑。

  2月28日下午,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赵黎平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一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意味着,赵黎平死刑立即执行的判决坐实。据悉,山西高院已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

  2月16日,十八大以来法院系统“首虎”奚晓明被判处无期徒刑,成为第12位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原省部级高官。法院查明,奚晓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务和工作中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处理、公司上市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认可其亲属收受以及本人直接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4亿元。

  除赵黎平、奚晓明外,孙鸿志、杨栋梁、周本顺、王帅廷也分别被判处18年、15年、15年、16年的重刑。

  9人中,获刑最轻的为何家成,其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为,鉴于何家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悔罪,退缴了全部赃款赃物,检举揭发了多人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依法可予从宽处罚。

  同样提到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的还有王帅廷,王帅廷的判决书中写道,其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线索,虽不构成立功,但为破获其他重大案件起到积极作用。不过具体检举了谁的犯罪线索,判决书中并未提及。记者注意到,职务上曾与王帅廷有所交集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同日被立案侦查。

  2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杨振超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据了解,杨振超是2月第5位开庭受审的原省部级官员。另外4人分别是宋林,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分别在广东广州、河南安阳、福建漳州、广西南宁开庭受审。5人均表示认罪悔罪,案件将择期宣判。(记者 李豪)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