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药价背后“虚火”旺 代表委员把脉问诊“看病贵”

2017-03-14 09:1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几年,医改逐渐进入“深水区”,药价多次调整,医保标准不断提高,惠民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少人仍有看病贵的“痛感”。

  在2017全国两会期间,“看病贵”依旧成为“热词”。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建议,要以“公开药品出厂价”、“适度放开医疗服务价格”、“发挥商业保险优势”等多味药材入药,解决“看病贵”痼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药房的货架  中新社发 陈超 摄

  药价何以虚高?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品流通链条长、秩序混乱,而且层层加价。这其中,有合理的参与者,也有大量挂靠经营、过票洗钱的食利者。“现在的药价在流通领域仍能挤出水分来。”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说。

  “看病贵”该怎么治?多位代表、委员纷纷“把脉开方”。

  “要让药品价格透明起来。”瞿佳建议,要打组合拳,公开药品的出厂价格,并建立药品出厂、流通、销售全程流的可追溯机制,做到价格的真正透明。

  浙江康恩贝集团是一家药企,全国人大代表、董事长胡季强认为,医生依赖开药、检查单、耗材等获得额外收入的顽疾,导致了药价、耗材价格“虚高”。要破除“以医养药”,必须适度放开医疗服务价格,让医生通过技术和服务来体现劳动价值,增加合法收入。

  此外,商业保险也是治疗“看病贵”的一剂“安心药”。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认为,要在已建立的统一大病保险机制的基础上,适度提高年度内住院大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个人负担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补助的比例,适当增加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品种,最大程度发挥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专业优势。(记者 赵晔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