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实拍:世界最美油菜花海

2017-03-31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宾语 

  小河千湾沁园春, 

  大田万垛满地金。 

  最美花海看兴化, 

  不知归处倒晨昏。 

   全世界最美的油菜花海在哪里?在中国江苏,在泰州兴化。 

   兴化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也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百强县,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眼下,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曾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油菜花海第一名”,与享誉世界的普罗旺斯熏衣草园、荷兰郁金香花海、京都樱花并列全球四大花海的“千垛菜花”迎来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最美时节。 

  

  世界最美油菜花海     

  

世界最美油菜花海。【摄影/宾语】     

    与其他地方的油菜花所不同的是,兴化水力资源丰富,河渠纵横,蜿蜒的河流伸曲于广袤的田野之中,形成了许多湖中小岛。当地百姓将油菜种植在湖中小岛上。每到油菜花开的时节,金灿灿的油菜花盛开在星罗棋布的“小岛”上,形成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的“花海”,令人叹为观止。 

    关于“千垛菜花”的形成,当地的说法是,北宋时,这里还是一片沼泽地。南宋初期,金朝元帅完颜宗弼(本名斡啜,又作兀术)与南宋名将岳飞在兴化开战。完颜兀术在离岳飞大营(今昭阳街道)9公里的草地上安营扎寨。为了防御岳家军,就在中军帐四周开挖八卦形战壕,逐渐向外围重重开挖,把开挖的泥土堆成土丘、土圩,作为防御屏障。随着战争的远去,当时的战壕都成了水沟,土丘、土圩慢慢变成了四面环水的小岛,变成了泽国之乡。 

  

  世界最美油菜花海。【摄影/宾语】 

  

  世界最美油菜花海。【摄影/宾语】 

     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春龙介绍,2013年,国家农业部公布了19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兴化垛田”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项目。由于垛田土壤肥沃,排水良好,尤其适宜种植瓜果蔬菜,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有“垛田油菜,全国挂帅”之美誉。 

    十八大后,首个在《纽约时报》广场播出的中国省级形象片“水润江苏”,天蓝、地绿、水净、花美的“兴化垛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之美。纽约时报广场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黄金位置、超大画面,纽约时报广场成为国家、省市形象宣传的最佳地段。“中国名片系列”之成都、华西村、山东、苏州、上海、杭州先后亮相纽约中国屏,展示我国各地风采,令人耳目一新。 

  

  世界最美油菜花海。【摄影/宾语】 

   清明节前,宾语的廉政空间跟随#中华网络大咖兴化行#采风团来到“万岛之国”的兴化千垛花海。如今的千垛花海,兴建了观光塔,铺设了木栈道,配备了水上木船,每年都吸引数十万中外游人前来赏花观景。乘坐小木船泛舟湖面,船在水上行,人在花中游。水漾花娇,如梦如幻,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空间。【文/图 宾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