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雄安新区怎么建?权威人士密集发声释放信号

2017-04-06 08:3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经历了几天的热闹之后,雄安新区未来如何建设,成为各界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记者注意到,近期,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等权威人士密集就雄安新区表态发声,答疑释惑,勾勒出雄安新区的建设走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资料图)张帆 摄

  先手棋是什么?

  ——先定蓝图: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面对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当地居民的平静生活改变了。安新县一位居民韩丽(化名)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规划,每个人都在讨论这个事情,但每个人都不知道何去何从,现在就是这种感觉。”

  那么,雄安新区会如何建设?要建设,首先得有蓝图。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对媒体表示,要先谋后动,加快组织规划编制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何立峰说,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指导河北省和有关方面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也表态称,组织编制好雄安新区相关规划,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建设路径是什么?

  ——走出新路: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

  对于新区将如何建设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对媒体表示,按照中央要求,新区建设要走出新路。新区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定位,探索在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震 摄

  徐匡迪称,重点要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做好现状传统产业的整合和升级,做好就业保障;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让搬迁农民融入城镇生活;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何立峰明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探索新区管理新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

  “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何立峰表示,同时,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3日,河北雄县街头出现关于雄安新区的横幅。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要发展哪些产业?

  ——培育新动能:发展高端高新产业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而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发展哪些产业?

  对此,徐匡迪表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设立新区的首要任务。承接的疏解功能要符合新区发展要求,同时也要根据疏解功能有针对性地优化新区规划空间布局。

  徐匡迪指出,要增强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重点是要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何立峰称,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记者 李金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