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东女国”走出史上首位梨花仙子

2017-04-07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宾语

  高原秘境寻东女,阿坝江南赏梨花。“中国雪梨之乡”、“东女故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史上第一位“梨花仙子”从百里梨园中袅袅走来。

  位于四川盆地和川西高原过渡带,地处高山草地与高原阔谷结合部的金川县,又称“嘉绒故土”、“东女故都”。

  公元六世纪,川西高原出现了一个藏族历史上重要的文明古国——东女国。

  隋唐时期,东女国与隋唐政府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唐高祖武德年间,东女国汤滂氏遣使贡方物。唐太宗时曾降玺书以示慰抚。武则天时,册拜东女国敛臂为左玉钤卫员外将军,赐以瑞锦制蕃服,东女国使者亦多次来朝。后来,吐蕃强大,统一了青藏高原,东女国成为吐蕃政权的一部分。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摄影/宾语】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摄影/宾语】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右一)与美丽的“东女”们。【摄影/宾语】

  东女国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女性为中心、女性崇拜的社会制度。《旧唐书》称,东女国“俗重妇人而轻丈夫”;《新唐书》卷146《西域传》“东女国”条记载,东女国“俗轻男子,女贵者咸有侍男”。

  2013年5月,由中国著名佛教考古专家、原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温玉成教授带队的考古学专家一行,确认金川县马尔帮乡独足沟村境内的一处古城遗址为东女国王城遗址。温玉成教授称,“从考古学的角度讲,该处遗迹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后的重要发现。”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摄影/宾语】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摄影/宾语】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摄影/宾语】

  金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刚介绍,作为东女国中心的大金川地区,就是近代嘉绒的本部。嘉绒,亦即嘉莫绒,意为“女王的谷地”。由此可见,嘉绒与“东女国”的关系。“东女国”虽然只存在了几百年,但其文化精髓却得到了绵延传承。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仅马奈乡一地,95%的户主皆为女性,另外的5%,也是从外地迁过来的。社会发展到现在,东女国女性文化的影响还如此根深蒂固,令人叹为观止。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摄影/宾语】

  泽央色基、三兰、钱晓娟等本土美女在金川县首届“梨花仙子”评选中,分别获得“梨花仙子”、“梨花公主”和“梨花玉女”称号。【摄影/宾语】

  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泽央色基与美丽的“东女”们。【摄影/宾语】

  婉转的舞步,华丽的服饰,优美的歌声,幸福的笑容……今天的金川,东女文明依然灿烂,美女如云的梨乡,出炉了金川县首位“梨花仙子”。经过形体展示、介绍家乡美、个人才艺展示等多个环节的角逐,泽央色基、三兰、钱晓娟等本土美女在金川县首届“梨花仙子”评选中,分别获得“梨花仙子”、“梨花公主”和“梨花玉女”称号。“梨花仙子”泽央色基是金川县毛日乡七一村人。在2015年农业部举办的“中国金川百年古树雪梨进京仪式”上,伴随着悠扬的嘉绒歌声,泽央色基与一群来自东女故都的美丽东女们,手捧金灿灿的雪梨款款走进会场,征服了现场。

  百里春风拂金川,峨峰秀谷梨花绽,梨花仙子入画来,千树万树齐争艳。梨花满枝的阿坝江南,美女如云的秘境东女……【文/图 宾语】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梨花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