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证监会: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行为将受严惩

2017-04-15 16:36: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 证监会部署专项执法第二批案件 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行为将受严惩

  炒作次新股和利用快进快出等手法恶性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将迎来一场执法风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证监会近日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这批案件将主要聚焦于打击、查处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行为。

  这是继3月24日证监会通报第一批专项行动案件以来,证监会稽查部门集中部署的又一批案件。据悉,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张晓军表示,今年以来,一些新上市股票连续上涨且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呈现明显异常,聚积了较大风险。市场监控发现,多组高度可疑的关联账户交替炒作、合力拉抬,已经涉嫌操纵市场。就此,证监会稽查部门将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各类违法不当行为,旨在引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理性回归,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他介绍,这16起案件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恶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盘面小、市盈率低的特点,通过多个账户集中快速拉抬股价,引诱市场跟风,引发个股价格暴涨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三是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与市场机构内外结合、明暗结合、虚实结合、真假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意图通过高位套现进行非法牟利。

  张晓军说,操纵市场制造人为交易,误导和欺骗其他投资者,严重破坏了市场定价功能,容易积聚市场风险,历来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

  “任何时期、任何领域、任何形式的操纵行为都不可能逃离监管执法视野,也必将受到法律严惩。”他说。同时,张晓军也提醒,有效打击次新股炒作等市场操纵行为,离不开理性的市场环境,广大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风、出借账户给他人使用,应当警惕成为操纵市场的受害者。

  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的有关案件进展,将会陆续公布。(记者 马婧妤)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