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公布 有望迎来“开门红”

2017-04-17 08:4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从先期公布的指标以及官方释放的信息看,中国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经济或迎来“开门红”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备受外界关注。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目前机构对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普遍乐观,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3家机构对一季度GDP增速的平均预测值为6.8%,高于全年6.5%左右的预期目标。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在建商业楼盘。<a target=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在建商业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我们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先期披露的一些经济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判断。其中,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回稳向好的趋势,投资增速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在6.8%左右,与去年四季度增速持平。

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资料图)丁继敏 摄

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资料图)丁继敏 摄

  下一阶段经济走势如何?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走势,徐洪才认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和住房消费可能增幅趋缓,总体消费需求短期难以大幅回升,预计二季度经济运行依旧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从全年来看,仍有望实现6.5%左右的预期目标。

  民生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房地产投资会受到影响,而基建受制于财政压力只能托底,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低、整体平稳的走势。

 资料图:购房人在楼盘看沙盘并咨询售楼工作人员。<a target=

资料图:购房人咨询售楼工作人员。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徐洪才建议,要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促进消费增长,同时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增加就业,保持就业形势的稳定。

  而在宏观调控方面,徐洪才认为,宏观调控要保持定力,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就要坚持稳中求进,注重中长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短期看,也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货币政策要把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对流动性风险要高度关注。”徐洪才说,此外,还要确保一线城市房价不出现大起大落,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