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门红”: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

2017-04-17 14:1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金磊)一季度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诸多指标表现亮眼:GDP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就业规模继续扩大;物价涨幅也处于低位运行。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在建商业楼盘。<a target=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在建商业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一季度GDP增长6.9%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而且,这一增速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

  “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态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国际环境有所改善,尤其是工业、投资、外贸回升较为明显,诸多关键经济指标的回暖,带动经济增速回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资料图) <a target=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

  除了经济增速,收入的表现也颇为亮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几个季度以来,居民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

  对此,赵锡军分析,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一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影响,二是因为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就业规模继续扩大,收入增长因此有了稳定的基础。

  赵锡军表示,同时,今年以来,惠民生力度在加大,随着诸多涉及收入分配改革的措施出台,降成本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人们得以分享到更多改革成果。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资料图) 张斌 摄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资料图) 张斌 摄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

  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两个调查失业率都位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赵锡军认为,就业规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是因为当前经济增长带动的就业数量有所扩大;二是政府在促就业方面花了大力气,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就业的措施,尤其是大力鼓励创新创业,互联网等新业态不断发展,吸引了大量劳动力。

资料图: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a target=

资料图: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物价涨幅继续维持低位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3月份以来市场供应充足,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继续下跌,因此,物价涨幅继续维持低位。”赵锡军说。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赵锡军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生产供应充裕,市场供求关系改善,除非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否则物价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在赵锡军看来,当前经济形势走稳,基于收入增长的形势,消费需求也保持平稳,在这种情况下,物价上涨压力不会那么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