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最美铁路”让世人领略中国之美

2017-04-24 17: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于心目中“最壮美的景色”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但是若没有看过高铁列车飞越大桥时那令人震撼的瞬间,也就不能诠释“壮美”一词的全部意义。4月21日记者一行深入云桂铁路沿线,寻找并记录那最美的风景。(4月24日中国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出游踏青正当时。恰值草长莺飞的“人间四月天”,铁路总公司再次组织了一场“发现最美铁路”的惬意之旅,以云桂铁路为主线,短短几天时间畅游“壮乡八桂”和“彩云之南”。这次活动,不仅展现了中国铁路沿途美景,更是展现了一场经济、文化、民族等交融之盛宴。

  “七彩云南”、“大美广西”这两个人间美境由云桂铁路一线贯穿,就象一串晶莹闪亮的明珠,令人心驰神往。从春城“昆明”出发,途经“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林、中国著名葡萄酒品牌“云南红”产地弥勒、“世外桃源”广南、“宜居天堂”的“红色”百色和“绿城”南宁等沿线20多个站点,中间滇池、锦屏山、舍得草原、坝美等知名景区尽收眼底,更有挑战味蕾的风味美食等待品鉴……因为有了时代高铁的加持,自然景观与人文智慧的融合之美才会被更多人发现和分享,体验先人们不敢想像的快意人生。

  毋庸讳言,“老少边穷、闭塞落后”一直是人们对云南、广西一带的总体印象。今天,日益发达的铁路穿山架桥、畅行山水,彻底颠覆了人们的固有概念,更为“精准扶贫”攻坚提供了强力助推。“春城”、“绿城”一线牵,4个多小时就可抵达;仙境美景走出“深闺”,清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优势互补、资源优配,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便民惠民,“进得来”、“出得去”,说走就走的旅行已成常态,建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凌云县的全国第一个高铁“无轨站”,帮助这里盛产的白毫茶快速运往国内外,“茶旅结合”让更多贫困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文化融合、优势互补、机遇共享,是铁路带来的最美福音。云南、广西均是多民族聚集地,仅云南就15个独有少数民族,云桂铁路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和文化交融,其深层意义是不可估量的。以前由于山水阻隔、语言不通,各民族之间基本上相互隔绝,文化交流无从谈起,而今铁路东西飞架,天堑变通途,在经济交融的同时,民族和文化交融迅猛崛起,“阿诗玛”、“刘三姐”一线牵系,壮乡八桂、彩云之南天崖咫尺……正是以铁路为“媒”,奏响文化交融之曲,各民族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使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情更为结实厚重。

  今天,包括高铁在内的一些超级工程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成为“厉害了,我的国”这一心声的精彩注脚。云桂铁路“南盘江大桥”横跨两山之巅,其雄伟身姿被央视等众多媒体录入“超级工程”纪录片的珍贵镜头;南宁屯里桥群8座高铁大桥势如巨龙,紧锁进出南宁东站的“咽喉”,更是国内罕见,在最美铁路的发现之旅中,人们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些大国工程,从中感受勃发的中国力量。

  发现最美铁路,需要参与者跳出铁路看铁路,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以铁路为主导的多方融合之美。只有体会到自然、人文、经济、民族、文化等和谐发展的珍贵价值,才能奏出最美“合音”。作为活动的载体,铁路一路延伸,一路书写神奇,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未来还将大有可为,带给人们更多惊喜。我们期待着中国铁路部门做好顶层设计,持续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更多的“最美铁路”,让世人领略到更多的“中国之美”。(张中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