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 · 上海篇 】为世界架起友谊之桥

2017-05-03 16:54:00 来源:上观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再过两周,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

  作为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义显然不止于28国领导人开一次会、出几个成果那么简单,而是中国在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推进国际合作的又一次主动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致力于实现物理上互联互通的同时,也串联起中国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的蓝图,串联起世界人民追求稳定繁荣的梦想。

  大漠驼铃,碧海白帆。打开世界政经版图,“一带一路”东接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地位举足轻重,目前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约44亿,国民生产总值约23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令各国发展意愿强烈,迫切盼望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和区域合作形态。加强国际合作和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危机挑战,已成为全球的“最大公约数”。

  时间回到三年前,当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时,各国在关注这一“改革开放升级版”大手笔的同时,也难免产生一些模糊认识甚至曲解误读。然而,随着中国掏出真金白银创设亚投行与丝路基金,随着三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构想化为实际成果,随着沿线国家享受到区域合作带来的早期收获,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绝非心血来潮,也非空喊口号,更不是搞什么势力范围,而是以这样一种对外合作“管总”规划,为世界架起友谊之桥。

  于是,人们看到,在塔吉克斯坦,由中企承建的铁路让居民往来不再需要绕道邻国,为当地经济注入新希望;在蒙古,老百姓开始使用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购买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在巴基斯坦,中巴电力项目让吉拉姆河湍急的水流转化为源源不绝的清洁电力,缓解当地民众的“电饥渴”;在欧洲,有着“新丝路”之称的中欧班列为英国捎去义乌的小商品,又从那儿载回医药产品和软饮料;在东南亚,中国和印尼合建的雅万铁路将把旅行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不但减轻旅客出行之苦,更提振了市场活力;在阿曼,中国兴建产业园,让该国产品得以向非洲和欧洲市场辐射……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可以说,每个合作项目的推进和落地,在悄然改变当地民众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成为他们对“一带一路”的口碑。而当民众的好感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自然催生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认同,以及对合作项目的主动参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几十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倡议被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决议文件中。无论是“共商共建共享”,还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都日益引起世界广泛共鸣。

  所以说,正是因为“一带一路”干出了成绩,才得到大伙儿认同。如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相信本届论坛在总结三年经验的基础上,将为下一阶段扩大深化合作打响新的发令枪。

  从国际视角看,高峰论坛体现了“一带一路”与中国推进新型国际关系的相促并行。未来,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中国在与沿线国家全力打造“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的同时,也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非沿线国家的倾情参与,形成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中国将尊重世界各国决定国际共同事务的影响力和发言权,耐心倾听各国对国际合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主张,让更多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汇入合作共赢的“大合唱”之中。

  从国内视角看,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幅拉动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对外投资,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促进出口增长。这些都会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一带一路”还将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国内发展战略网罗在一起,促使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对接国外市场,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

  当然,对于中国百姓而言,他们最关心的当数“一带一路”所能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其实,且不说此次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提出三年来已经给中国民众带来了切实好处。在商贸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让海淘种类更多,价格更低廉;在交通上,国际航班的选择面更多,价格更优惠,而在不远的将来乘坐高铁去欧洲游玩、看球赛也不再是梦;在旅游上,签证便利化让人们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教育上,留学变得更轻松,培训更趋国际化;在文化上,沿线各国的电影、歌舞剧给人们带来不同于好莱坞的感受……相信此次高峰论坛之后,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从不断孕育的合作机遇中体验更多获得感、满足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