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局地突破40℃ 高温天该注意啥?

2017-05-19 16:4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方大范围地区昨日高温持续

  目前我国北方地区正在经历今年以来的首次高温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昨天,内蒙古、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有的地区温度甚至超过了40℃。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华北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辽宁西部等地可能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明天开始,这些地方的高温天气将趋于缓解。

  北京最高气温破35℃ 迎入夏最热天

  昨天,北京和天津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5℃,迎来了入夏以来的最热一天。

  、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的监测,截至15点,北京大部分气象监测点的最高气温突破35℃。气象上,日极端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被定义为高温日。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北京高温持续。到5月21日,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北京,这轮高温天气才能缓解。

  天津气温将进一步走高 今日或达37℃

  这几天,天津地区的气温也是节节攀升,昨天,天津也迎来了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不少行人已经戴上了各种防晒装备,遮阳伞、遮阳帽、防晒服都成为了出行必备。昨天下午两点,当地已经达到了35摄氏度的高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市民:够热今天,我感觉够热的,我头一天出来穿短袖。

  市民:可够热的今天,我觉得是一下就变热了。

  根据天津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天津气温还将进一步走高,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37℃,到20日,随着风力逐渐加强,持续的高温天气才将有所缓解。

  河北承德:避暑胜地似“火炉” 最高气温38℃

  同样受到高温天气炙烤的还有河北,全省多地最高温度突破35℃,热浪袭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素有避暑胜地之称的承德这两天却开启了“火炉”模式,气温不断攀升,昨天(18日)下午,市区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38.3度,行人戴上帽子,打起太阳伞来防护。

  不止承德,邯郸、定州等地的气温也都在33到35℃。为应对高温,各地都加大了洒水车作业的次数,来降低空气和路面的温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天(19日)河北多地仍将持续高温,最高气温将达到35至38℃。

  内蒙古:通辽40℃高温 不利农作物生长

  内蒙古这两天同样迎来高温天气。在内蒙古通辽市,昨天的最高气温达40℃以上,高温天气除了让人们很不适应,还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影响。

  昨天下午2点多,通辽市科尔沁区、扎鲁特旗以及开鲁县,最高气温都达到40摄氏度以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市民:这个天气不管怎么样,五六年里头没有。确实热,感觉是太热了,心里头闷。

  环卫工人:感觉温度太高了,人总是出汗,太热了。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也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通辽市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彭晓红:现在正是玉米的春苗和红干椒的移栽期,玉米苗期如果缺水的话,直接影响到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直至到后期影响它的产量,所以呼吁广大农户现在及时浇水。

  吉林:长春迎高温天气 5级大风相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昨天开始,吉林多地迎来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温达到了34℃。在长春,伴随着高温的还有5到6级的大风。

  受暖高压东移影响,吉林多地进入高温大风模式。长春市最高气温达到32℃,同时西南风较大,风力达到5-6级。吉林省气象部门发布了高温蓝色预警。

  长春市民:前两天冷得都不行了,就是长裤长袖出门,现在衣服都没法穿了。

  据吉林省气象台介绍,高温天气将持续到本月20日,预计21日开始降温,降幅达到10℃左右。

  辽宁朝阳:高温橙色预警发布 最高温达42℃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18日),辽宁省多地气温持续升高,其中辽宁西部的朝阳市最高气温达到了42℃,当地气象部门也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18日),朝阳市的最高温度达到42.2℃,环卫洒水车在高温时段对市区主要路段增加了洒水频次。

  高温少雨的天气加重了当地已经出现的旱情,据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朝阳市平均降水只有10.3毫米,比去年同期均值减少了84.8%。截至目前,朝阳市受旱面积260万亩、耕地缺墒面积320万亩,其中重旱达到143.1万亩。

  北票市大三家镇塘坊村村民常化才:一滴雨也没下,老百姓的地都没种,特别是今天这个天,太热了天跟下火似的。

  农业部门提醒农户,对已经出苗或者正处于出苗阶段的农田,一定要及时巡查,检查可能发生的芽干或者根部萎缩的情况,并做好后续补种的准备。

  气象专家解析高温成因

  此次高温天气影响京津冀、内蒙古等多地,为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那么,近日气温持续攀升的原因是什么?与常年同期相比是否异常?来看气象专家的分析。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几天在低层暖气团和高空高压脊的影响下,内蒙古以及京津冀等地的气候条件对气温的升高十分有利,因此出现了持续性的高温天气。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由于这几天低层受一个暖气团的控制,高空有高压脊的发展,上述地区都是在一个西北气流的控制下,天气晴好,这样的话有利于地面辐射升温这样的一个作用会比较明显,是有利于这一带地区白天的气温持续攀升的,因此出现了这样一段三天左右的一个高温天气。

  专家表示,尽管此轮高温天气过程强度大、范围广,但与历史同期相比并不算异常。从常年数据上看,华北地区在5月中下旬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比较常见的,几乎每3到5年就会出现一次。

  【新闻提示】高温之下注意什么

  高温天气大家要注意什么呢,一起了解一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气温较高的时候,人们容易产生头晕、疲倦、胸闷、食欲不振等症状,严重的会中暑,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发现自身由于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中,并出现以上反应时: 要尽快离开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

  夏季出门要做好防晒措施。体质不佳的人们应在外出前携带上防暑降温药品,例如: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以备不时之需。

  饮食上也同样需要注意,夏季应尽量少吃多餐,特别是少吃高蛋白食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身体额外消耗热量,并通过体表散发出来,人就会觉得更热。另外,要少饮酒多喝水,酒精会导致身体缺水,但矿泉水可以有效补充体内因发汗引起的水分缺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