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高温覆盖中国49.5万平方公里 15气象站刷新历史极值

2017-05-19 23:2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7日至19日,中国北方受高温“烤”验,气温超过35℃以上范围为49.5万平方公里。在此轮高温中,15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8日,游客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北京持续高温,中央气象台于17日18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前期东北冷涡东移后,内蒙古东部至华北黄淮地区受高压脊控制,盛行下沉气流,气温明显上升,造就了此次大范围高温过程。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评估显示,东北西部、华北东部及内蒙古东部、河南中部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49.5万平方公里的地区达到高温标准(35℃以上),其中40℃以上范围9.4万平方公里。

  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的最高气温超过40℃,局地超过42℃。高温天气加剧了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干旱的发展。另据数据显示,高温区共128站次日最高气温突破当旬历史极大值,其中48站次突破当季历史极大值,内蒙古高力板(43.6℃)、舍伯吐(42.7℃)、突泉(41.4℃)、吉林洮南(42.7℃)、白城(42.1℃)等15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7日,步行街上美女着凉装出行。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在本轮高温过程中,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19日白天,高温范围开始明显缩小,特别是内蒙古和吉林等地迅速“退烧”。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以及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有33℃至34℃。对此,中央气象台5月19日18时解除高温黄色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在高温天气公众应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同时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记者 刘辰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