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西安140米村道装44根路灯被指骗补 已被全部拆除

2017-05-24 08:4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路灯被拆除的路段。 张枭 摄

图为路灯被拆除的路段。 张枭 摄

  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小烟庄村140米长村道安装了44根路灯,最小间距仅两三米。23日,该路段所有路灯已被拆除。

  日前媒体报道称,小烟庄村一条仅100多米长,三四米宽的村道,道路两边都安装了路灯,而且路灯的间距很小。据测算,村道的东侧共有23根路灯,西侧有21根,路灯间距最小仅2.2米。

图为路灯被拆除的路面痕迹。 张枭 摄

图为路灯被拆除的路面痕迹。 张枭 摄

  记者23日来到小烟庄村看到,该路段是一条南北向的村道,附近有幼儿园、住宅等。一些房屋还在施工,地面上可以看见路灯被拆除后的痕迹。

  “前两天就看见这条路有密密麻麻的一排路灯,当时觉得很荒唐。今天早晨送孩子上学时还在,下午回来发现已经被拆了。”家住附近的石小岗说。一位村民告诉记者,23日上午看到有人对这些路灯进行拆除。

图为拆除路灯后的路面。 张枭 摄

图为拆除路灯后的路面。 张枭 摄

  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路灯是当地村民自己安装的,属于违建。目前,相关部门对这些路灯进行了拆除,后续事宜由西安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执法监察队负责。(完)

  早前报道:西安140米村道上安装44根路灯 知情人:套取补贴

  这么密集的路灯,几乎让每一名路过的人都觉得诧异。

  22日上午,城西鱼化寨街办小烟庄村的村民向华商报反映称,村里最近在村道上安装路灯,在其中一条村道上,却出现了奇怪的一幕,“迪乐幼儿园门口的村道仅有100多米长,两边都安装了路灯,路灯和路灯之间的间距很小,有的只有两三米,这条村道上的路灯密密麻麻的,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啊?”

  村民反映的路段是条南北向的村道,有三四米宽,通过实测,这条村道长度为140米。村道两边各安装有一排路灯。

  村民说,这些路灯才安装好没几天,还没见使用呢,但间距这么小的,还真是没见过。

  华商记者统计发现,这条村道的东侧共有23根路灯,西侧有21根。用钢卷尺进行测量,间距最小的两根路灯之间的距离,仅有2.2米。

  那么,路灯安装究竟有没有规范呢?一曾承接过路灯安装项目的公司负责人说,农村使用的太阳能路灯一般都是6米的灯杆,对于6米灯杆来说,最合适的间距是20米,实际操作中一般都在25米左右,“间距两三米,真是太荒谬了!”

  一知情人说,这些路灯属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安装的时候,政府会有相应的补贴。另外,这个村即将拆迁,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就突击进行安装,“能不能用无所谓,有个数量能套取政府补贴和拆迁赔偿就行了。”

  街办党政办负责人介绍说,小烟庄村的土地此前已被高新区鱼化区域城改办征用,区域面临着拆迁。现在,那个区域的土地管理、规划、城管执法均属于高新区管辖,“突击安装路灯不是市政和街办的行为,我们会向高新区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下午6时许,街办再次回应说,这些路灯是村民私自安装的,街办会安排村委会立即制止。

  私人为什么要安装这些路灯呢?是不是如群众所说,为了套取国家补贴和拆迁赔偿?对于华商报记者的询问,街办称,这些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暂时还不好说。

  文/华商记者 卿荣波 图/强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