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铁路联通世界(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

2017-06-05 22:21: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果选择一种方式丈量地球,那铁路里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工业革命以来,火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然而时至今日,不是每一个国度都有列车带来的繁荣和昌盛,我们的世界也远未实现彼此相连。

  而中国正在努力让世界联通。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中国铁路不仅为世界铁路确立了新的“中国标准”,更随着其加速拓展的铁路网络,逐步打破地区封闭,把世界联成一个更紧密的整体。

  开栏的话

  当今世界,技术的革新步伐在加快,国家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衡量一国综合实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要看其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同样的,衡量一国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责任,也要看其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和质量。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从非洲到欧洲,从亚洲到美洲,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房正在日益成为改善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重要标志。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所说:“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而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继续加强。

  本报今起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专栏,与读者一起回顾5年来中国走向世界的超级工程,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些让民族自豪、让世界更美好的“中国奇迹”。

  带来改变的铁路长度

  “这才是我们追寻的肯尼亚,孩子们将继承这样的国家,然后再传承给下一代。”

  这是5月31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连发的11条推特之一。在这条推特下方,他配了一张崭新的红色列车即将出发的照片。

  当地时间,11时10分,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蒙内铁路正式通车了。蒙内铁路是一条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关于这条中国为肯尼亚量身定制的铁路,肯雅塔这样评价:“今天我们为新的工业化篇章,打下了基础。”

  肯尼亚从蒙内铁路的通车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不过对东非而言,改变才刚刚开始。事实上,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根据远期规划,东非铁路网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的一条“铁路大动脉”。对非洲而言,新的改变已经开始,新的发展机遇也即将到来。

  不只是东非铁路网,非洲第一条也是最长的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已经开始运行;在欧洲,塞匈铁路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随之而来的中欧陆海快线也呼之欲出;在中东,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已经建成;在美洲,穿越巴西,从秘鲁的港口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已经开始了可行性研究;在亚洲,中老铁路、亚吉铁路等项目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的铁路正在跨越高山和大洋,向世界继续延伸它的长度。

  物美价廉的中国高铁

  2014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了《中国高铁分析报告》。有趣的是,它在分析中国高铁和其他国家高铁的建设成本和票价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高铁物美价廉。

  世界银行在这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高铁建筑施工企业建设成本大约为其他国家的2/3,而票价仅为其他国家的1/4到1/5。具体而言,中国高铁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为:时速350公里的项目为1.29亿元人民币/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项目为0.87亿元人民币/公里。世界银行分析称,除了劳动力成本较低外,规模效应也是中国高铁如此廉价的重要原因。

  除了物美价廉,中国高铁令世界瞩目的地方,更在于其过硬的技术能力。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中国高铁的版图已经扩展到了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能够与日本等老牌铁路强国进行竞争。

  目前,中国闻名海外的大高铁项目,主要有2015年4月开始可行性研究的中巴铁路、土耳其全长158公里的安伊高铁2期、全长450.25公里连通圣城麦加和麦地那的沙特麦麦高铁、全长350公里最高时速200公里的匈塞铁路、全长约770公里列车运行速度达每小时400公里的莫斯科—喀山高铁、全长约150公里的印尼雅万高铁等。

  贯通世界的铁路梦想

  中国国内的铁路里程到底有多长?

  根据交通部2016年发布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中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里程达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贯通中国只是第一步,下一步,中国要通过铁路,联通世界。

  从中国西南的昆明出发,一条举世瞩目的铁路正在规划和建设中。它经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最后抵达新加坡,这条纵贯东南亚的大通道就是“泛亚铁路”。这条总投资预计超过20亿美元的铁路目前正在分批建设中。

  在西北方向,新亚欧大陆桥已日渐成型。这条铁路线的起点是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经由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最终到达伊朗。进入伊朗境内后,又分为南、西两条线,南线直达波斯湾,西线通往土耳其和欧洲,终点是德国。铁路全长2300公里,中欧班列在其上奔驰。

  在东北方向,全长1300多公里的中蒙国际铁路大通道——一个新的大陆桥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

  日益延伸的铁路正在构成一个庞大的铁路网,越来越密集的线路交织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版图上,这个进程还在加速。把世界连接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为文明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缩短距离,中国正在努力让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